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北京2005国际声乐大师班专题 >正文

著名歌唱家范竞马谈卡罗-贝尔冈齐声乐大师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1:33 新浪娱乐

  Carlo Bergonzi(卡罗·贝尔冈齐)可以说是我开始对歌唱艺术有所认识以后最早崇拜的歌唱家。虽然我从小就听卡鲁索和吉利大师的唱片,但是Bergonzi的演唱风格让我着迷。他被世界公认以演唱的细腻,连贯和高雅而鹤立鸡群。我总觉得他的演唱特帅!有男子气。

  虽然他的嗓子并不属于戏剧性的大号男高音,但是,他的演唱却极富戏剧性,他的表演具有英雄气概。更可贵的是,Bergonzi是一个难得的聪明演唱家,运用声音恰如其分。
他是当今歌剧界里,歌唱生涯最长的男高音,历时近六十年。

  记得在他的大师班期间,所有的学生都不会忘记这样的一个场景,就是他给学生的每一次示范,总免不了引起阵阵热烈的掌声。被授课的和听课的都会不知不觉地陶醉在他那迷人而又准确的示范演唱中,学生忘记了紧张,只有沉浸在音乐,剧情中的人物和美妙的时刻.....。记得他很少讲发声技术或怎样唱高音,以至开始时让我有些失望。后来意识到这正是我们缺少的而需要的淘金之处。

  我认为Carlo Bergonzi是当代歌唱家里继承美声(Bel Canto)风格最完善的演唱家,而且,可以说是唯一的。只有在他的演唱中还可以听到老派的Bel Canto歌唱风格。

  Bergonzi的来华讲学是国内音乐界的幸运。歌剧演唱的最高境界,应该是音乐表现与人类情感表达的完美结合。Bergonzi的演唱正体现了这一点。技术是最容易学的东西,时常在不知不觉中就得到了。在我回到祖国的一年多里,我无时不被国内青年歌手技艺精湛的演唱而震惊。我在中央音乐学院听过十多个学生的演唱,个个儿的演唱技巧都非常好。我还有幸聆听了两场中央歌剧院的演出,《乡村骑士》和《丑角》,让我非常感动!没有良好的演唱技术是不可能完成的。

  我希望能以我多年切身的体验,为这次急迫求学的学生们指出一个方向。打个比方:就象你去买东西,必须先知道对方有什么,卖的的是什么。方能取长补短。

  至于Bergonzi最初是男中音的事实,我认为这并不为怪。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多明戈(Placido Domingo),戴尔·莫拿科(Mario del Monaco),卡雷拉斯(Jose Carreras)等等,都最初唱过男中音。我自己也是以中音声部进入音乐学院的。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优势所在(Best)。

  我认为完美的演唱是技术、音乐、语言和人类情感的最高默契。世界公认Bergonzi的演唱独具代表性。

  Bergonzi的授课特点可简单为八个字:以字助情,以情带声。他最讲究乐句的结构和连贯。有人称他是乐句大师。他认为音乐的语言和节奏是至高无上的。贝尔冈齐大师曾经说过,中国拥有世界上最漂亮的嗓子。

  我预祝他的讲学圆满成功!

  2005年7月3日范竞马于美国马里兰州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