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著名沪剧演员陈瑜 爱恨交织演不一样的“母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6:05 解放日报

  在禁毒题材的沪剧新戏《心有泪千行》中,陈瑜饰演了一个善良大义的年迈母亲,面对因吸毒而失去人性、走上贩毒道路的儿子,她选择了用毒药结束亲骨肉的生命……她把由“白色恶魔”造成的家庭悲剧演绎得淋漓尽致。

  五年来,她用真情母爱叩开了十几万观众的心扉。“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口号,也因这位“母亲”而刻骨铭心。

  不一样的“母亲”

  上世纪90年代初,陈瑜就凭沪剧《明月照我心》中饰演的慈母形象,一举摘下了梅花奖、白玉兰奖等4个表演艺术大奖。在之后的《甲午海战》《大雷雨》《星星之火》等戏中,也都闪烁着她所演的母性光辉。但接过《心有泪千行》的剧本,这个“母亲专业户”却感到了忐忑不安。与以往扮演过的母亲相比,这次她要演的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一个吸毒者的母亲。

  为了演好这一个母亲,陈瑜没事就往菜场钻,往路边跑,专门盯着那些卖菜摆摊的老太们,研究她们的言行举止。为了了解毒品的危害,她还多次下到戒毒所、少教所和女子监狱,向管教者学习,同吸毒者交谈,同他们的母亲交谈。在对人物内心反复揣摩后,陈瑜给了这个“母亲”爱恨交织的定位:“她爱儿子,可以为他付出一切;同时她又恨儿子的不争气,恨透了毒品危害人间。我要代表千千万万的母亲大声疾呼:救救我的孩子……”

  长发只为戏“落”

  陈瑜曾蓄有一头漂亮长发,可是为了舞台形象能跟剧中人物更贴近,她一咬牙就剪了。摸着齐耳的短发,陈瑜不无惋惜,可这是艺术的需要。

  为了对观众负责,陈瑜从不敢有丝毫懈怠。“6·26”前后,剧组在松江张泽和江苏宜兴、苏州等地日夜两场连轴演出,剧场既没有空调、又没有电扇,在舞台灯光的热射下,室内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但陈瑜毫无怨言,按照剧情的要求,她穿上厚实的冬装,围上长长的羊毛围巾,在台上拉着几十斤重的道具板车,表演依旧一丝不苟。一场戏下来,浑身湿透,衣服都绞得出水来。

  用千行泪浸润万颗心

  演戏那么苦,陈瑜究竟图什么?她动情地告诉记者,剧组的同志只有一个意愿,用真诚的表演去打动每一位在座的观众,用母亲的血泪呐喊向全社会求救,唤起人们共同去拯救成千上万被“白色恶魔”所戕害的家庭。

  陈瑜不会忘记,在一次演出结束后,一位被毒品害得家破人亡的母亲拉着她的手哭得撕心裂肺,让围观者也情不自禁泪水盈盈。陈瑜不会忘记,在少教所、女子监狱,面对一个个泪流满面、痛悔不已的戒毒者们,她的心似被针锥。陈瑜不会忘记,座谈会上慷慨激昂的学生发言,面对“红色警告”,更多的人自觉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禁毒战争中去,使他们由衷高兴,格外欣慰。“我要100场、200场地演下去,用千行泪来浸润万颗心,让这个戏走入更多人的内心。”本报记者 端木复 实习生 李鹤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