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5年中国大学生戏剧节专题 >正文

《梵高》在北兵马司剧场先演五场为大戏节热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37 新浪娱乐

  原定只作为“青年剧展单元”首演剧目参加“2005第五届大学生戏剧节”的实验音乐戏剧《梵高》,7月26日——7月31日先在北兵马司剧场演出五场。导演周文宏称:“大学生戏剧节”今年新开设的“青年剧展单元”,给了青年戏剧爱好者一个阵营,《梵高》是一个纯原创剧目,已经排练了半年之久,正好借这个机会,把它介绍给观众,也为该剧在大戏节“青年剧展单元”的首演预热。

  《梵高》讲述了迷茫的年轻梵高在幽灵梵高的指引下,不断地寻找生命的真谛,从爱情到金钱,从艺术到世外桃源,最后到死亡,到底哪一条是出路?这不是一个故事,是对人生存在意义的探索。

  曾出演2000年版《切·格瓦拉》男主角的青年导演周文宏,对于实验音乐戏剧有自己的理解:“由于我们剧中贯穿六首原创歌曲,全部曲目由剧组演员创作并现场演唱,所以,这次《梵高》的演出具有真正的实验性,不但是音乐、表演,所有的舞台呈现都倾注了我们全剧组的心血。”原创实验音乐戏剧《梵高》的导演周文宏1997年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一直活跃在戏剧舞台上,他或演或导,永不妥协地在为实现戏剧的理想努力。

  文森特·梵高(Vincent Van Gogh,1853-1890) 是印象画派后期著名的代表人物,他摒弃了一切后天习得的知识,漠视学院派珍视的教条,甚至忘记他自己的理性。在他的眼中,只有生机盎然的自然景观,他陶醉于其中,物我两忘。在原创实验音乐戏剧《梵高》中,梵高的精神得到了几乎完美的重现,剧组演员用了许多时间阅读并观摩他的传记和油画作品,这些剧组的年轻人,在半年的时间里,成为了真正的美术爱好者。虽然在《梵高》剧中,演员演绎的并不是真正的梵高,但是,梵高的形象却一直在剧中通过种种方式展现,男演员的气质正是梵高的象征。

  为了表现现代人的理想追求与失落,实验音乐戏剧《梵高》用音乐、视觉的多媒体舞台呈现都市青年的生存状态。在过去的那个年代乃至今天,梵高都是一位具有真正使命感的艺术家,梵高在谈到他的创作时,对这种感情是这样总结的:“为了它,我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由于它,我的理智有一半崩溃了;不过这都没关系……”梵高从来没有放弃他的信念:艺术应当关心现实的问题,探索如何唤醒良知,改造世界。梵高自杀时年仅三十七岁,他的震憾人心而富于想象力的绘画以及他短暂而传奇的一生都是艺术家们创作的灵感源泉,梵高死后几年,一些画家就开始模仿他的画法。在今天,如何表现这样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如何将这样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和当代中国的青年精神生活结合起来,原创实验音乐戏剧《梵高》试图做一次全面的探索。

  由于临时决定预先演出五场,演出的成本比单纯参加大戏节增加了许多,但是剧组将票价制定为40元,学生票20元,他们希望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努力,用导演周文宏的话说:“戏剧是思想,戏剧是责任,希望能给观众的生活带来些启迪;希望能对大家堵塞的思想有所开通;希望能为人们的存在找到些意义。我们可能是发现者、诊断者、演说者;只要对你们有所帮助,正面的、负面的、或多、或少,我们的戏就算有意义。”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