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专题 >正文

组图: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排练受各方关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6:40 新浪娱乐
组图: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排练受各方关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组图: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排练受各方关注

组图: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排练受各方关注

组图: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排练受各方关注

  新浪娱乐 7月21日下午,历经2个多月、100多名演职人员不间断的排练,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终于以立体的姿态出现在了媒体面前,女主角谭晶、吴静,男主角于毅、王博首次集体亮相,谭晶和于毅更是以剧中人赵一曼和周百步的造型出场,与其他演员一起演绎了剧中极为出彩的片段:震撼人心的“灵魂之舞”和感人肺腑的“这一天”。女主角赵一曼一身红装,英姿飒飒;周百步戎装在身,英气逼人。赵一曼的女英雄形象在一曲主题曲中突显了出来。

  大型原创音乐剧《狂雪》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支持,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上海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有限公司出品,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担纲制作,即将于8月11日-15日,9月2日-4日上演于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9月18日,《狂雪》还将于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

  《狂雪》受到八方关注

  《狂雪》自5月开排以来,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创作伊始,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便为剧组提供了十分详尽生动的历史资料,并于7月1日与《狂雪》剧组一起举办了“七月龙华,永远铭记”的大型主题广场活动,使赵一曼的形象更为深入人心。

  而前几日,排练现场更是出现了一位特别来宾,她正是赵一曼烈士的亲孙女陈红,他的父亲正是因为战争的动荡而与母亲分离的“宁儿”。这个消息顿时在《狂雪》剧组里引起了极大的震撼。在与演员们热情亲切的交流中,陈红诉说了许多赵一曼烈士与宁儿之间鲜为人知的辛酸故事。

  通过她的讲述,剧组演员们知道了赵一曼烈士是如何被迫与宁儿骨肉分离,而宁儿孤苦多年还不知道自己的母亲是谁。当他知道的时候,正是解放后党为抗战英烈发放抚恤金找寻家属的时候,但他没有接受抚恤金,他说自己终于知道母亲是为国捐躯的烈士赵一曼就足够了,其他的都不需要。自此,他在自己的手臂上刺字“赵一曼”,以此铭记并传承母亲爱国爱民的革命精神。而陈红也在父亲的教育下将这份忠贞的爱国情操深深地融进了血脉,她将祖母亲笔所写的革命家书随身保存,而信中的文字早在她七岁的时候就已抄诵了数百遍。

  在场的全体《狂雪》演员和创作者们都被深深地感动了,赵一曼烈士的生平史料他们不知在创作之初研究了多少遍,然而没曾想在嫡系后人的面前又再度被一种新的气节深深折服,一股诠释历史传承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正如杨总经理所说:“二十一世纪是中华民族腾飞的一个世纪。一个伟大的民族,想要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不倒,一定要有文明的积淀和精神的传承,要有那么一种为国为民的情操,捍卫民族利益的气节,这一点要比那些物质上的丰富积累和高度发达重要千倍百倍”。

  今年正值著名的抗日民族女英雄、东北抗联战士赵一曼诞辰100周年的纪念,各界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纪念着这位伟大的女英雄。前不久,电影《我的母亲赵一曼》刚刚在福建首映。来自赵一曼家乡宜宾的宜宾市市长听闻《狂雪》的排演,更是当即表示希望到正式演出的时候可以亲眼看一看。

  做上海第一部真正的本土音乐剧

  “在《狂雪》以前我排过四部音乐剧,但始终没有一部令我感到满意的纯粹的音乐剧。但是《狂雪》给了我这个梦寐以求,期待了很久的机会。

  身为《狂雪》的导演,李铭森认为,一个优秀的导演的评价标准,就是能够做到将一部戏的艺术性和商业性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像《剧院魅影》、《悲惨世界》、包括我导演的《蝴蝶是自由的》,多是非常艺术,同时也很有时代特征和深刻意义的戏,这些时代的主旋律在美国乃至全世界都非常地受欢迎。李导还表示,这几年来全国各地都开始了音乐剧方面的探索和创作,诞生了很多称为是音乐剧的作品。这些作品里面有情节、有音乐、有舞蹈等等,一系列音乐剧的因素完全具备,但是整体上看来都算不上一部真正意义上音乐剧。真正的音乐剧是要能脍炙人口,并进而化为流行,是要有精细和华美的舞台构架的,而应该是明星秀。现在我们做的《狂雪》正是力图大造成为上海本土诞生的第一部真正的音乐剧。

  多媒体打造战争大片气势

  为了有创意地再现当年残酷的战争场面,剧组特意从美国拉斯维加斯引进了三套最新高科技、价值150万元的液氮烟幕器,通过烟幕、光电、经典电影片段、多媒体影像,与演员真人表演的组合叠加,打造出让人应接不暇的视听震撼。

  “在人们已经看过那么多战争电影、电视、文字资料之后,如何用音乐剧的形式带给人们‘不一样的战争’,是我一直努力去做的事情。”导演李铭森这样表示。他认为,如果说,《辛德勒的名单》、《美丽人生》这样的大片以恢弘场面与动人情节来吸引观众的话,那么音乐剧就要以其特有的舞蹈和唱功作为主要表现方式,同时加入高科技的多媒体因素。

  “我希望这部音乐剧通过这三个方面来抓住观众:华丽的舞美,优美的唱词,加上一些精巧的特技设计。一部成功的音乐剧没有一些导演精心设计的小特技是不完美的。”他表示,音乐剧也许做不到像电影那样子真实宏大的描写战争的场面,但可以做到电影所做不到的那种虚幻和真实相互交辉的境界。尤优/文 祖忠人/摄影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