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上海儿童戏剧展演:创作不能一味市场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7:26 解放日报
上海儿童戏剧展演:创作不能一味市场化(图)

上海纪念安徒生国际儿童戏剧展演活动走近小观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上海纪念安徒生国际儿童戏剧展演正在举行。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一些来沪参加戏剧节的国内外儿童艺术院团的当家人,在谈到儿童戏剧的发展现状时,大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儿童剧这种艺术形式对孩子心灵的陶冶是书本、电视和网络不可比拟的,特别是儿童剧创作不能一味追求市场化的问题。

  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指出,将幸福与幸福感等同起来是错误的。当代儿童生活在幸
福的时代,物质文明十分发达,但缺乏充分的情感交流。所以,我们创作儿童戏剧的时候,不能仅仅依靠现代声光电技术来吸引孩子,而应当让孩子在觉得热闹好玩后有所思考,只有这种思考带来的充实,才会使孩子体会到幸福感。他强调,排演儿童剧当然要带给孩子愉悦,商业性和娱乐性毫无疑问是儿童戏剧的众多性质之一,但绝不是主要特性。儿童剧不能一味追求市场化,更不可能完全市场化。

  青岛海尔剧团的团长王宇十分认同这一观点。她说,儿童戏剧对孩子成长是最好的启蒙,但不是以往的简单说教。今天的孩子成熟早,眼界宽,儿童戏剧要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世界,了解历史与文化,给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所以,儿童戏剧工作者对演出市场不应去阿谀奉承,更不能为了商业利益而失去儿童戏剧的艺术美感及其对孩子的有益启示。她批评现在有些儿童剧目格调太低,质量太差,还传递了一些错误的信息,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她希望演出商不要去赚这样的昧心钱。

  丹麦好贝壳剧团团长皮娅强调,儿童戏剧千万不要人为地将孩子与真实的世界隔离开来,如明年他们的创作将有意引入有关“性暴力、雏妓、吸毒和酗酒”的题材。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并不想这么早就让孩子了解世界的黑暗;但在丹麦,一个13岁的孩子就已开始了解成人世界,而且可能受到社会的伤害和困扰。排演这类儿童剧,会让孩子和家长有一个良好的交流环境,带给他们启示与思考。

  加拿大鱼籽剧团团长海蒂告诉记者,儿童剧以服务儿童为目的,找寻并创作孩子喜爱的儿童剧,应该是儿童剧创作者的努力方向。加拿大是一个多元文化融合的国家,所以他们常常会将不同文化所特有的故事内容搬上舞台。保加利亚瓦尔纳州立偶剧团团长伊万诺夫也说,我们的舞台要为孩子准备各类搭配合理的精美食物。只有内容新颖、表演精良的剧目,孩子才不会挑食,才会得到美的享受和愉快的体验。

  安徽儿艺总监朱海燕说,要使孩子喜爱儿童剧,剧目自身的品质一定要有保证。

  否则,孩子在剧院看了没意思的戏,坏了胃口,对儿童剧产生了厌烦心理,只会远离剧院。中福会儿艺甘庆元院长表示,这次的国外演出让人开了眼,如《拇指姑娘》的舞台设计简单漂亮有创意,《梦幻安徒生》和小观众的交流互动很成功。他强调,只有经常到孩子中去了解他们的想法,才能创作出孩子喜爱的生动活泼的好戏来。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