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音乐剧《五姑娘》专题 >正文

江南水乡风情《五姑娘》:原创音乐剧新尝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猫》……当一出出风靡欧美的经典音乐剧陆续登陆中国,为人们带来新鲜而又新奇感受的同时,一出积聚全国一流创作人才和高水平演员的中国原创音乐剧———《五姑娘》最近在浙江嘉兴公演。

  《五姑娘》是一部具有浓郁江南水乡风情的原创音乐剧。它取材于一个在嘉兴地区流传甚广的民间爱情故事,讲述了明清时期一对社会地位悬殊的青年男女恋爱被阻、最终生
离死别的爱情悲剧。

  产生于上世纪初的音乐剧,是目前西方最为流行和受欢迎的艺术形式。在英国、特别是美国百老汇等一些地方,几乎每天都会上演不同的剧目。《猫》、《悲惨世界》、《西贡小姐》、《美女与野兽》等剧目更是成为久演不衰的世界经典剧目。但在中国,音乐剧、特别是原创的音乐剧才刚刚起步。

  作为一种崭新的尝试,《五姑娘》大胆地引入了“田歌”这种嘉善等地独有的地方民歌,落秧歌、急急歌、平调等乡间曲调和贯穿全剧始终的田歌对唱,让人在音乐中感受到强烈的民俗气息。此外,全剧还结合运用了20世纪最流行的舞台艺术样式,巧妙地通过音乐、舞蹈、舞美、灯光等多种艺术手段和表现手法,使这个古老的民间故事在新的时代和新的创作方式中焕发出了全新的时尚气息。

  该剧的制作班子汇聚了浙、沪、京等地一流的文艺工作者:当今中国最活跃的歌剧和音乐剧导演陈蔚执导,中国最早的音乐剧《芳草心》的主创人员何兆华和长期从事田歌研究的乡土音乐家金梅任编剧,作曲和编舞由浙江出生的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编剧莫凡和上海歌剧舞剧团编导信洪海担任,舞美、灯光、服装等其他创作人员来自北京。为了更好地演绎这个具有地域特色的音乐剧,演员也分别来自演出实力雄厚的北京和田歌广为流传的江浙各地。

  专家们认为,在中国音乐剧刚刚起步的今天,《五姑娘》虽然还尚显稚嫩和不足,但音乐剧的特征已十分明显。它的尝试,为推动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发展,探索有别于西方的、具有中国个性特色的音乐剧表现形式,将起到积极作用。新华社记者 张乐 实习生 胡一敏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