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音乐剧《五姑娘》专题 >正文

音乐剧《五姑娘》展示民族音乐剧 进京前很忐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35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报道 一部以浙江嘉兴民间传说为蓝本,以当地嘉善田歌为音乐基调创作的民族音乐剧《五姑娘》,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拿到文华大奖以后,将于8月24日唱到北京保利剧院。这部音乐剧与近年来在北京演出的若干音乐剧不同,带有浓郁的民间乡土气息。它推崇的民族音乐剧的创作理念,为国产音乐剧探索了一种独特的样式。

  记者日前采访音乐剧《五姑娘》的曲作者莫凡,他认为:“以往国产音乐剧创作都
在强调都市化,于是出现《四毛英雄传》等一批作品,由于一些作品缺少中国特色,对音乐剧理解也十分肤浅,以为只有歌舞才是音乐剧,所以能够在舞台上流传下来的音乐剧很少。而当我刚刚参与到这部作品的创作时,就发现它是民间的题材用音乐剧呈现,很有意思,所以做了尝试。”

  五姑娘的故事是嘉兴流传很广的一个民间传说,嘉兴文化主管部门希望能够为嘉兴留下一部展现嘉兴文化风貌的文艺作品,就选择了创作一部音乐剧。莫凡告诉记者:“我希望为这部戏注入一些歌剧的理念,在嘉兴体验生活后,我们发现是剧本音乐剧化不够,比较像戏曲,于是我们加强它的歌舞。其实我在音乐创作上没有费太大的劲,嘉善田歌在上音乐学院民歌课时老师就讲过,加上我自己就是江南人,创作是自然的流露。嘉善田歌清新高亢,旋律性很强,它的旋律舒缓,有叙事的功能,但也有它的调式不易走出框框的局限。为了不让音乐受田歌的束缚,我也在音乐中加入了很多时尚的元素,包括说唱音乐等口语化音乐。让音乐推动戏剧进展,跟上节奏。”

  如今《五姑娘》要进北京展示民族音乐剧的样式,莫凡谦虚地告诉记者:“到北京演出,其实我心里很兴奋也很紧张,因为北京难演,多少音乐剧在北京遭遇滑铁卢?我觉得这部戏不管在天南地北,它的音调,它朴实的情感和主人公的爱情故事,都会让观众感兴趣。”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