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北兵马司剧场连续上演美国剧团经典戏剧(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9:47 新浪娱乐
北兵马司剧场连续上演美国剧团经典戏剧(附图)

《奇迹创造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8月2、3日北剧场演出

  美国剧团经典戏剧《奇迹创造者》、《瑞维尔的莎士比亚世界》

  8月2、3日的两天里,两个美国剧团将先后在北兵马司剧场演出《奇迹创造者》、《瑞维尔的莎士比亚世界》。这次演出由美国德克萨斯莎士比亚剧团、美国阿肯色常备剧目剧
团和北京大学外国戏剧电影研究所共同制作。

  将于8月2日晚演出的《奇迹创造者》,是由著名的剧作家威廉•吉布森最早为电视创作的作品,于1957年首播并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之后,该剧被改编为话剧,并于1959年在百老汇的普莱豪斯剧场首演。尽管剧评褒贬不一,但观众反映热烈,首轮演出能容纳1000人的剧场几乎场场爆满。威廉•吉布森以安妮•沙利文写于1887年的信件和海伦•凯勒的自传为原始素材,围绕着海伦•凯勒和她的老师安妮•沙利文在十九世纪八十年代相遇前后发生的一些事件建构了本剧。《奇迹创造者》剧中的交流全部取材于真实事件,吉布森将这些事件编织在一起,营造出对安妮•沙利文创造的教会海伦•凯勒语言这一奇迹的生动并情感真实的描写。小时候的海伦•凯勒自幼儿时期起就又盲又聋又哑,面临着要被送进专门的看护所的危险。由于无法与人交流,她受挫感很强,并有暴力倾向。绝望中,她的父母求助于珀金思学院,该学院派了一位名叫安妮•沙利文的“半失明的北方女学生”做小海伦•凯勒的家教。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关爱,以及彻头彻尾的固执,安妮打破了海伦沉默和黑暗的围墙,并教会了她如何交流。

  观众和批评家都被《奇迹创造者》中对安妮和海伦之间关系的真诚和生动情感的表现所吸引。该剧在百老汇首演时,表现安妮和海伦之间肢体斗争的几幕中的强烈力量和对真理的不懈追求被认为时这部制作最感人的场景。观众认为安妮教会海伦语言的奋斗过程和她最终的胜利是对人生的一种肯定,引人向上。围绕着转变、语言和意义这几个主题,该剧有力表现了人的正直和情感上的真诚。也正是这两个元素使得《奇迹创造者》广受欢迎,成为美国戏剧的一个经典。

  《奇迹创造者》的导演雷蒙德•考德威尔是德克萨斯莎士比亚戏剧团的创始人和艺术总监。他的开拓精神使他成为最早将职业戏剧引入当地的人。他于1986年创建了德克萨斯莎士比亚剧团,在经历了20个演出季后,该剧团排演了95部职业话剧,大多数为经典名作,观众人数超过145,000人。德克萨斯莎士比亚剧团因其艺术成就在美国享有盛誉,各大报章杂志均有报道。雷蒙德不仅制作了超过150多部话剧(其中90多部是为德克萨斯莎士比亚剧团制作的),还在各地导演了100多部戏剧,包括希腊古典话剧,莎士比亚和莫里哀的作品,现代欧洲和美国的剧作,以及其它一些原创剧本。在其职业戏剧工作之外,雷蒙德还在基尔戈尔学院的戏剧系做过25年的系主任,他的工作使得该系在美国被公认为最出色、最全面的二年制戏剧培训项目。在1992和1995年,他两度获得Minnie Stevens Piper年度教授奖的提名;在1995年,他成为了首位Hamilton F. and Kathryn G. Beeson教授奖的获得者。雷蒙德从北德克萨斯大学获得戏剧学的硕士学位。  

  8月3日晚将在北兵马司剧场演出《瑞维尔的莎士比亚世界》,是在该剧的首次公演。本剧由约瑟夫·格拉夫斯创作并表演。剧作取材于格拉夫斯本人丰富的制作并研究莎士比亚戏剧表演的经历 (格拉夫斯迄今已导演或参演过超过50部莎士比亚戏剧的制作,扮演过包括哈姆雷特、里查三世、麦克白、依阿古、布鲁特斯、安东尼、罗密欧、泰门、和亨利五世在内的众多角色)。格拉夫斯以魔幻的手法编织出一个关于孩童时期的迷茫和探索的令人捧腹并感人至深的故事,并将其与英语世界中最伟大的作家莎士比亚联系起来。在格拉夫斯年仅六岁的时候,他才华横溢但时常喝醉的老师克莱夫·瑞维尔便已将莎士比亚的作品介绍给他(本剧的剧名即受这位老师的名字的启发)。瑞维尔老师当时是格拉夫斯就读的英国伦敦切尔西男校的校长。他教授的内容很难,对格拉夫斯的要求也很严格。这部令人激动并引人深思的美国新剧深度探讨了格拉夫斯与瑞维尔二人之间最早两年的时而充满欢闹、时而感情激烈的关系(两人的关系最终持续了40多年)。

  《瑞维尔的莎士比亚世界》主创约瑟夫·格雷夫斯曾在英国伦敦音乐戏剧学院(LAMDA)接受过正规戏剧训练,他同时身兼编剧、主演,他受聘为北京大学外国戏剧与电影研究所艺术总监。约瑟夫已经在美国和英国导演过近五十部戏。在过去的三年中,约瑟夫导演了三部世界首演剧目:歌剧《乌尔诺斯》,具有争议的题材取自女同性恋连环杀手艾琳·乌尔诺斯的真实人生,在旧金山上演;音乐剧《悔》,取材自马丁·路德不为人所知德强烈反犹太信念和行为,在得克萨斯州上演;诗剧《文字马戏团》,与著名的俄罗斯诗人、政治家叶甫根尼·叶甫图申科合作在莫斯科上演。后两部作品均由约瑟夫创作。约瑟夫的舞台与电影剧本创作丰富,已为数家好莱坞制片公司写过十四个电影剧本,其中包括为维亚康姆创作《蜜水》,改编由艾玛·汤普森和阿诺德·施瓦辛格主演的《威龙二世》和由哈里森·福特主演的《六天七夜》等。约瑟夫已在一百多部剧中演出,主演的有《哈姆雷特》,《麦克白》,《理查三世》和《李尔王》,以及多部现代剧。曾演出过的剧院有英国海马克剧院(西区),英国皇家剧院,纽约百老汇及外百老汇多家剧院,洛杉矶阿曼森剧院,马克·泰伯论坛及众多莎士比亚戏剧节与美国各地地方剧院。2002年秋,他在北大导演全英文莎士比亚名剧《暴风雨》;2004年,美国名剧《我们的小镇》。现在北京大学任教,参与戏剧系的筹备。

  《瑞维尔的莎士比亚世界》的导演汤姆·维特克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导演系主任、副教授、职业导演。他执导过68部戏剧演出,遍及全美职业剧场与大学剧场,其中包括在德克萨斯莎士比亚剧团的10季演出。他的导演作品包括莎士比亚、莫里哀、契诃夫、卡尔德隆、萧伯纳、诺维考沃、布莱希特、尼可拉·俄尔德曼、费里施、贝克特、品特、奥顿、马麦特、谢泼德、A.R.格尼、约翰·葛瑞、卡瑞尔·丘吉尔、克雷格·卢卡斯、保拉·瓦吉尔、伊丽莎白·艾格劳夫以及小查理·米等。他还曾作为演员出演过30多部戏剧,包括《塔图弗》(皇家莎士比亚剧院,与彼得·尼德曼共同演出),《玛丽莲计划》(理查德·歇纳表演团),《强迫的婚姻》(莫里哀;纽约杰作实验室剧场),《灰女士堪塔塔》(面包与傀儡剧场),《李尔王》和《心碎之家》(英国国家剧院,与乔治·贝克曼共同演出),以及在德克萨斯莎士比亚剧团的《亨利四世》中扮演福斯塔夫。此外,他还在其它戏剧系中教授导演或表演课程,包括Oberlin戏剧研究所,卡内基·麦隆大学艺术系,以及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的MFA导演系。汤姆·维特克的名字已被列入《娱乐名人索引》和《美国戏剧名人索引》中。

  演出时间:

  8月2日19:30,北兵马司剧场 《奇迹创造者》

  8月3日19:30,北兵马司剧场 《瑞维尔的莎士比亚世界》

  票价:20(学生)/40/60(电话:64048021/64060175)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