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中德联手打造芭蕾“大片”4场演出突显辽芭实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6:16 北京晚报

  9月1日到4日,中国三大著名芭蕾舞团之一的辽宁芭蕾舞团将在京连演4场芭蕾舞精品剧目,4场演出题材、风格各异,既有中国芭蕾的本土实力原创,也有与芭蕾故乡的欧洲艺术家联手打造的“商业大片”,呈现了中国芭蕾舞现阶段的最高水准,也为观众奉上了一轮难得一见的“芭蕾暑期档”。

  这4场芭蕾演出分别为《二泉映月》、《末代皇帝》、《吉赛尔》以及《古典芭蕾名
剧选场》,演员囊括了辽宁芭蕾舞团的全部精英。其中除了《二泉映月》曾在北京上演过以外,其他三台节目都是首次在北京观众面前亮相。

  据了解,中国辽宁芭蕾舞团创建于1980年,是继中央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之后的中国第三个芭蕾舞团,这三个团体代表了中国芭蕾舞创作演出的最高水准。作为一种独特的风格,辽芭以创作富有中国风格的芭蕾舞,并把古今中外各种题材引进芭蕾舞创作为特色,建团25年来,他们不但排演了世界著名舞剧《天鹅湖》、《海盗》、《唐·吉诃德》等,也创作演出了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嘎达梅林》、《孔雀胆》、《二泉映月》等,其中《梁山伯与祝英台》已演出了近千场,被誉为“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这次带来北京的4台演出更是各具特色,可谓集合了辽芭近年来最优秀的作品。《二泉映月》改编自华彦君先生著名的二胡独奏曲《二泉映月》,自推出后广受好评,被赞誉为中国本土芭蕾的一次突破,它的非凡意义堪与中央芭蕾舞团的《红色娘子军》、上海芭蕾舞团的《白毛女》并驾齐驱;而《末代皇帝》表现了溥仪从3岁登基到成为一个普通中国公民的50多年的历程,是辽芭3年前瞄准欧洲芭蕾市场量身订做的一部芭蕾舞剧巨作,是投资近千万的“商业大片”,从策划到创作、排演,《末代皇帝》都由中国、德国、荷兰的艺术家合作完成,推出后在欧洲市场引起轰动,创造了中国芭蕾在欧洲的票房神话;芭蕾舞剧《吉赛尔》则是享誉了一个多世纪的古典芭蕾经典,这部富于传奇性的恋爱悲剧有着“芭蕾之冠”的美誉;最后一天上演的《古典芭蕾名剧选场》则像一次盛宴之后的“餐后甜点”,观众将在那些经典的芭蕾舞片段中深深地领略芭蕾这门艺术的悠久魅力。

  目前,辽宁芭蕾舞团50多人的演员队伍正冒着酷暑进行艰苦的排练,所有演职人员预计8月底到达北京。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