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第四届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专题 >正文

第四届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 中华民族艺术大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46 新浪娱乐

  点线跃动,丹青绘春——中华民族艺术大展张扬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

  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造就了民族艺术的悠久历史,同样,民族艺术的异彩纷呈又充实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几多沉浮荣辱,几度盛衰兴亡,中华民族傲然处世磅?东方的资本正是其百世传承的圣贤典籍和千古未绝的民间艺术。如此,我们更没有丝毫理由来忽略民族艺术的生存与发展,诸如相关历史的整理与总结、相关文物的收集与保藏、相关遗址的
发掘与保护、相关作品的展览与出版、相关艺人的生活与创作……客观地说,社会进步了,经济发展了,最值得我们珍视的民族艺术却愈发声轻势微,以至难寻立足的一席之地——为此,本届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特别推出重中之重的“中华民族艺术大展”,以崭新的审美观点与民族艺术紧密结合,凸显民族文化的亲和性,并试图为其拓展出一片振翅翱翔的蓝天。

  中华民族艺术浩如烟海,源远流长;各民族的民间工艺丰富多姿,流布寰宇。本届中华民族艺术大展的参展作品,从远古的陶塑、刻石到后现代的抽象,将先人的求索和后世的焦灼汇为一体,一颗颗璀璨明珠光鲜夺目,把被世人像神话一样传诵的中华传统艺术以一种超乎寻常的集团优势展示在现代人的面前。

  本届博览会选择在中华世纪坛文化广场设置近200个展位,集中展出中华各民族民间美术师和艺术家们创作的各类作品,包括书法(民族文字书法、软硬笔书法、篆刻和各种质料的立体书法)、美术、绘画(国画、油画、版画、漫画、水彩画、农民画、年画、丙稀画、剪贴画、无笔画以及各民间画种)、雕塑(牙雕、玉雕、石雕、铜雕、木雕、根雕、微雕、泥塑、面塑、胶塑以及各种质料的民间雕塑)、民族工艺品(青铜、陶瓷、刺绣、编织、印染、藤编、竹编、草编以及其它民间工艺品)、民间收藏品(印花、邮票、钱币、书票、像章、标本、器具、神器、法器以及其它五花八门的专项收藏品),以及多媒体制作作品、影视广告作品、装潢设计作品、工艺造型、园林造型,等等。尤其强调作品的原创性、独创性和文化内涵,鼓励体现风格多样的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城市文化特色。

  此外,本大展还将邀请部分民间工艺师进行现场制作表演;邀请部分极富特色的民族风情和奇能绝技演员与观众直接交流展演。

  会展期间,邀请在京各国使节以及五千家欧洲、美洲、亚洲在华企业和旅游机构莅会参观并洽谈业务。

  本次大展设若干奖项,参展作品均可参加评奖,会后将择优组团在国内外巡展。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