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中国东方歌舞团制造战争大片 新作品张扬新实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51 北京晚报

  前不久,在原中国歌舞团和东方歌舞团资源整合的基础上,组建成立新的国家歌舞团———中国东方歌舞团,这一重大举措引起了极大关注,关于这支全新的歌舞国家队的猜测和疑问,最好的回答就是拿出最好的作品。9月23日至29日,新组建的中国东方歌舞团将在北展剧场推出其开山之作———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创作的大型歌舞晚会《再见吧,亲爱的》,该演出以其独创的国际情景歌舞大片概念,全方位展示国家歌舞团的整体实力及全新的艺术风格。

  空降兵舞台“从天而降”

  《再见吧,亲爱的》原创点及主题词选自北非阿拉曼战场盟军无名烈士墓的一段碑文:“对于这个世界来说,你就是一个士兵;对于我来说,你是整个世界。”倒叙是《再见吧,亲爱的》最重要的叙事手法,德国将军邓尼兹和日本天皇投降命令的原文广播为整台演出拉开序幕,世界各国人民和士兵载歌载舞的狂欢掀起演出第一个高潮,由《春天的故事》的曲作者王佑贵新创的歌曲《再见吧,亲爱的》作为主题曲第一次出现。

  第一章节《跟着我的爱人上战场》,通过象征人物自述般的回忆,将人们一下子带回到炮火纷飞的“二战”初期。场景从静静的白桦林、优美的《小路》、慷慨激昂的《共青团之歌》,转瞬就是太平洋的夏威夷,《骊歌》袅袅椰影婆娑,欢快的水兵舞与草裙舞交相辉映,最后伴随着著名的《波基上校进行曲》,威武雄壮铜管乐队队列赫然登场。

  《奥斯维辛———最后的微笑》,是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恐怖再现。《我的宝贝》一章在如诗如画的印尼歌曲《宝贝》中拉开帷幕。在阿尔巴尼亚歌曲《赶快上山吧,勇士们》的音乐中,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拿起武器参加战斗。本章的结尾在此让人感到窒息,浓云密布、大雪纷飞,卓娅唱着根据《喀秋莎》改编的咏叹调毫不畏惧地向绞刑架走去。

  第四章《假如我在战斗中牺牲》在《卡萨布兰卡》的委婉动人中展开,《灯光》下,苏联前线歌舞团的战地慰问演出高潮迭起,青年男女舞者的英俊美艳和青春气息扑面而来,《啊,朋友再见》的歌声中由远及近,冲锋枪和手风琴、长笛将年轻的南斯拉夫游击队员旺盛的生命力显露无遗。最后,在排山倒海般的《神圣的战争》中,军舰乘风破浪跨越英吉利海峡,无数的空降兵穿越前线从天而降,战场上爆炸连天硝烟弥漫,成千上万的战士、庞大的坦克集群迎着机枪和炮火的烈焰冲锋,前面的战士一排排倒下去了,更多的人前仆后继勇往直前,在胜利的彼岸,在舞台的最前方,经历战火洗礼的勇士们面向观众逐渐叠加升高,在强烈的红光映照下,一个鲜活雄伟的战争雕塑一步步完成了。

  原两团资源整合精英尽出

  《再见吧,亲爱的》展现了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宏大的舞台战争画面。第一次同时使用顶级VL3000造型灯、染色灯共130台,按照1比1的比例设计制作的美国和前苏联“二战”主战坦克,标志性的美国“二战”野战吉普,高大的军舰巡洋舰乘风破浪开上舞台,成千上万的空降兵穿越舞台从天而降,这些超豪华的制作,创造舞美的顶峰。

  虽然整台演出所使用的音乐大多数是观众耳熟能详的世界“二战”题材经典作品,但是现场观众听起来一定是感觉既熟悉又陌生。这是作曲家在忠实于原作的精神内涵的基础上,为服务于《再见吧,亲爱的》演出整体要求,进行再度创作的结晶,重新创作的每一首歌曲音乐都与原作有了明显的差别,与《再见吧,亲爱的》叙事情节、舞蹈表演融为一体,焕发出新的色彩。这里面比较典型的是卓娅牺牲前演唱的根据《喀秋莎》改编的咏叹调,将生命的娇艳与昂扬演绎得淋漓尽致。当然,原创新作主题曲《再见吧,亲爱的》就更是神来之笔。

  《再见吧,亲爱的》创作团队真正实现了中国歌舞团和东方歌舞团的资源整合。演出创纪录地汇集了150多名演员,中国东方歌舞团的著名声乐演员将一个不落全体登场。

  晚会整体由中国东方歌舞团(国家歌舞团)团长田军利策划,中国歌舞界著名编导陈维亚任艺术总监,由担任过《蔚蓝色的浪漫》、《华彩唱风流》、《火一样的羞涩》总导演何利山与著名编导唐文娟联合出任总导演,著名作曲家王佑贵、赵石军任音乐总监,著名灯光师沙晓岚任灯光总设计,著名作曲家卞留念、高尔棣担任作曲主创。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