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京剧藏戏首度联袂献艺 开创戏曲融合新纪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八月十三日电 流传了六百多年的藏戏与历史悠久的京剧十二日在西藏自治区政协礼堂首度联袂演出传统曲目《文成公主》,实现了这两种曲目自诞生以来的第一次强强联合,开创了戏曲融合新纪元。

  由中国京剧院与西藏自治区藏剧团联合演出的《文成公主》是两种戏曲共有的传统曲目,文成公主的角色以京剧唱腔为主,松赞干布的角色则以藏戏唱腔为主,两种曲目的结
合既古朴又新颖,内容上体现了藏汉团结的历史主题。

  担任全剧作曲的朱绍玉先生介绍说,此次藏戏与京剧的联袂在各自艺术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从历史渊源上来说,藏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京剧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而且在创作过程中,克服了两种戏曲体系语言不同、音乐不同、旋律不同三个难点,同时又结合了藏戏擅长歌舞音乐、京剧注重板腔运用的两重优势,因而在各自历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次联袂演出引来了来自各地的戏曲爱好者和专业人士,演出不时博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记者徐长安)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