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印象-丽江》启动 张艺谋大赞业余演员(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25 新闻午报
《印象-丽江》启动张艺谋大赞业余演员(附图)

张艺谋大赞业余演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去年,《印象.刘三姐》创造了演出界的奇迹,不仅观众座席一加再加,上演了一幕洛阳纸贵、一票难求的景象,还荣获文化部颁发的2004年度中国十大演出奖的最高奖,也是唯一的最佳导演奖。今年,《印象.丽江》实景演出也适时启动,并落户张艺谋新作《千里走单骑》的拍摄地云南丽江,依然由张艺谋、王潮歌、樊跃“铁三角”联合导演。

  风格 《刘三姐》的延续

  《印象.丽江》是《印象.刘三姐》的一个延续,它完全不同于舞台演出、广场晚会,可以说是张艺谋的首创。谈到对“印象”的理解,张艺谋说:“我们在云南拍电影,这里的土地和人文风情感动了我们,我们搞这样一个项目,是出于对这方土地、对人民的敬仰。”

  张艺谋表示,《印象.丽江》并不是纳西族人看丽江,而是外地人看丽江,所以给人的第一印象尤为重要。《印象.丽江》将于今年10月在玉龙雪山脚下开幕,首先开幕的是第一部分早场,大约有300多名演员加盟,而另一部分夜场将于明年才能与观众见面,演出地点也将移到古城。

  内容 另一只眼看丽江

  在《印象.丽江》中,并没有所谓的主题和具体的故事,而是表达三个导演对丽江的个性体验。第一部分《印象.丽江.雪山》是与山的对话,表现的是人们从全国各地来到丽江,体验生命与自然的紧密关系;第二部分是人与生活的对话,张艺谋介绍道:“你可以把这一段安排看成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次幕间休息,但观众并没有离开演出所营造的情境。你可以去河边小坐、品茗小酌,还可以去讨价还价、拍照留影,但不论你做什么,你已经在和纳西人民的交往之中。”第三部分《印象.丽江.古城》是与祖先对话,在对话中发现在古往今来人类心灵深处,始终存在一个神圣的王国。

  演员 人人都是艺术家

  在《印象.刘三姐》中,周边村子的渔民驾着自己家的船,扛着自家打鱼的网,就进入了演出的情境,创造了一个人间天境。这种真实性打动了无数观众,也更坚定了张艺谋全部使用业余演员的决心。刚从丽江采风回来的张艺谋告诉记者,选演员的过程也是一次采风,在五六百前来报名的当地村民中,他惊奇地发现“少数民族人民都是艺术家”:“他们落落大方,天然率真。或歌或舞,或吹或打,都绝非为歌而歌,为跳而跳,而是将自己的内心感情与艺术行为融为一体,表现能力让人瞠目结舌。有的村子还集体写了决心书,保证要全力以赴地将参演工作做好,这让我感动不已。”

  团队 稳定的“铁三角”

  张艺谋用“他们是我迄今为止合作最为默契的人”来评价自己在《印象.丽江》中的两位搭档王潮歌和樊跃。由于互相合作默契,他们三人已经一同参与了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竞标。此外,他们还将合作2006年底在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上演的歌剧《秦始皇》。张艺谋介绍说,这是一次由中国人主创的作品,谭盾负责音乐制作,演唱者是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戈

  未来 本职工作还是电影

  除了拍电影,张艺谋这几年在歌剧、舞剧、大型晚会等多个领域都有涉足,当记者问到是否电影对“老谋子”已经失去了吸引力,他否认道:“做这些事情都是在不影响我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完成的,我的本职工作还是拍电影。”张艺谋表示,一个人的创作力总有一天会枯竭,他自己也是个服老的人,“虽然很多人都不愿承认这点,但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事情。其实检验标准就一条,观众对你的作品还感不感兴趣,如果你没有市场了,那也就意味着你可以退休了。”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