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鬼马嘉年华》首演 组创人员“互不买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8:05 新浪娱乐
《鬼马嘉年华》首演组创人员“互不买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鬼马嘉年华》首演组创人员“互不买帐”(图)

《鬼马嘉年华》首演组创人员“互不买帐”(图)

《鬼马嘉年华》首演组创人员“互不买帐”(图)

  继根据网络作家慕容雪村的小说改编的话剧《今夜请将我遗忘》和《天堂——打左灯向右拐》两度热演后,慕容雪村最新小说《多数人死于贪婪》已被搬上舞台,这部被称为青春残酷系列第三部的话剧《鬼马嘉年华》于8月18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首演,编剧和导演仍是两度与慕容雪村合作的李容和杨昕巍。据悉该剧将上演至9月上旬。

  《鬼马嘉年华》延续了前两部作品有关“金钱使人异化”的主题,故事却多了一份荒诞的遐想:三流本科大学毕业,心比天高、禄比纸薄的小人物郭圆圆忽遇一神秘人物,得赠一支价值36万的万宝龙水笔,莫名其妙地“伦”为富人,从此幸运从天而降……

  社会热点无一漏网,董蓉蓉首“演”芙蓉姐姐

  不少看过前两部戏的观众听说了该剧即将上演的消息后,都提前定票,尤其是一些慕容雪村迷们更是争相一睹为快。与前两部相比,第三部明显突出了形式感和喜剧色彩,延伸了金钱与价值主题,却不再保持前两部的写实风格,而采用的是后现代和现实主义的交替,呈现在舞台上的是一种诡异、神秘和喧闹的氛围,令人眩目且又捉摸不透。编剧和导演将一些当代生活中常见的幽默元素、段子、笑料如胡椒面一般撒在戏中,舞台上妙语连珠,几乎所有的社会热点被网罗在内,观众席里不时迸发出笑声。最令人忍俊不禁的是,董蓉蓉版的“芙蓉姐姐”,形象化模仿其经典名言成为戏中爆笑段落。

  该剧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叫板孟京辉,表示要为当年孟氏对上海话剧的批评正名。在《鬼马嘉年华》中,台词多次调侃孟京辉,有喜欢孟京辉的观众听到不少耳熟能详的“孟氏”专用语汇,不知孟京辉如果看了这出戏会作何感想。不仅如此,该剧对很多社会现象的讽刺嘲弄都颇显大胆,除了芙蓉姐姐外,连布什、赖斯、张爱玲这样国际级人物都未能“幸免于难”,观众还能看到很多似曾相识的画面,包括在央视晚会上闻名全国的“千手观音”,视觉听觉上都给观众一种冲击。

  知识青年心路历程的癫狂对话

  原著《多数人死于贪婪》是为数不多的被“指腹为婚”改编话剧的小说,慕容雪村曾形容他的这个小说残酷程度为古今中外小说之少有。搬上舞台后的作品沿袭了小说中的残酷的杀气,最后的一段,高亮扮演的神秘人物对二十年前的爱情追忆,几乎是突如其来地对观众心口扎了一刀。戏中讲述了一明一暗两段爱情故事,蒋笑笑扮演的男主人公的爱情为明线,神秘人物的爱情为暗线,如果说前两部对爱情的描写还有美好之处,那么这部戏中的爱情则直接就把血淋淋的伤口撕开给人看,再也没有一部作品对爱情的诠释比《鬼马嘉年华》更狠、更残忍。观众刚刚捧腹大笑之后,立即唏嘘不止。而最出人意料的是结尾,悬念突起、冷峻荒诞、惊心动魄、独具震撼。

  导演杨昕巍因《今夜请将我遗忘》和《天堂——打左灯向右拐》两部戏的火爆成功被称为“票房导演”,他在他的青春残酷系列三部曲中寄予了深情的笑、辛酸的泪,寄予了他对于青春的信念,青春的宣言,青春的情愫,以及点滴渗透出来的对青春的纪念、爱和礼赞;力求使三部戏都充满着情感的穿透力、震撼力,充满着诚挚的反省和成长的悲伤。舞台以九名青年男女演唱抒情的《三百六十五里路》开场,又以《三百六十五里路》歌声收尾。黑色幽默与柔情主义交织,让观众不能呼吸。杨昕巍导演这样形容他的作品,《鬼马嘉年华》是“知识青年”们心路历程的一次癫狂对话,是今年盛夏上海白领的一次心灵游戏盛会。

  原著、编剧、导演互不买帐

  被称为铁三角组合的原著慕容雪村、编剧李容和导演杨昕巍首演当晚同时出现在演出现场。有意思的是,当周围人纷纷向他们表示祝贺演出成功时,他们却“互不买帐”。

  慕容雪村不同意编剧对原著的解读,并认为部分经典段落没有呈现出来;编剧李容则认为,慕容雪村对戏剧的改编缺乏专业认识,而导演杨昕巍呈现在舞台上的作品也曲解了剧本的一些意思;导演杨昕巍却完全不理会他的两位搭档的意见,他绝对相信这部戏是他最出色的导演作品之一。三个男人历经三度合作,第三度居然是他们之间最不“默契”的一次合作,据说从该剧创作到现在,他们互不干涉对方创作,作品完成后却相互争论,真所谓三个风格怪异的男人碰到一起才会做出的奇怪的戏。但不同的见解至今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之间的友谊,并表示今后仍将继续合作。

  高亮、董蓉蓉成功转型

  演员从男主角蒋笑笑开始均是近年来刚刚走出校门的新人,扮演男二号“神秘人物”的高亮是唯一的一位资深演员。

  二十年前凭《红楼梦》中的贾琏成名的高亮,一直以奶油小生著称,多年来身影一直出现在影视剧中,近两年他开始重返舞台。今年初曾在《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中扮演刘晓庆的情人。该剧中他扮演朱月坡,一个集痴情、压抑、阴险于一身的人物,是一个需要爆发力极强的角色。为了演好这个人物,高亮几乎废寝忘食,连睡梦中女儿都听到他在念台词。剧中结尾他结束了痛苦的回忆,仰天嚎叫一声,简直痛到观众心里,似将观众的五脏六肺完全撕碎。这个人物可谓他的成功转型。

  在《孽债》之后沉寂了十多年的董蓉蓉以全新的形象重新在公众面前亮相,她在剧中一人饰演多个角色,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芙蓉姐姐”和朱月坡年轻时的恋人,一个是搞笑形象,一个则是大悲剧角色,都表演十分到位,看来董蓉蓉不枉十年磨剑。尤优/文并图

    爱问(iAsk.com)
    《鬼马嘉年华》 相关网页约245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