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话剧《鬼马嘉年华》《偷心》同晚争艳上海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48 上海青年报

  昨晚,话剧《偷心》和《鬼马嘉年华》同时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演。这还是话剧艺术中心第一次遇到两部话剧同日上演。两剧票房各有拥趸,观众评价却褒贬不一。《偷心》因忠于马伯的原作剧本而倍受认可,《鬼马嘉年华》却因背离原著而显得有些杂乱无章。(实习生季誉超记者邱致理)

  《偷心》———有看头!

  从昨日的首演看来,《偷心》表现不俗。在王一楠、郭京飞、吕梁与吴静的演绎下,不失原剧韵味却也照顾到中国观众的接受程度。

  为了配合中国人的观看尺度,话剧版在保留原作精华的基础上将其中比较露骨的部分做了修改:比如丹恩和拉里在网上那段很大胆火辣的语言以及爱丽丝跳脱衣舞的那段。还有,两对男女分别摊牌的那个晚上,戏剧舞台就有了比电影更好的表现方式,将两对男女安排在一个空间内进行表演,这是个类似电影中平行交叉蒙太奇的手法,但用在话剧舞台上就有了出乎意料的对比效果。话剧的结局则忠于原作,爱丽丝远走他乡并死于车祸,这在电影中是没有的,这样的结局深刻又无奈,令人唏嘘。

  《鬼马嘉年华》———无厘头?

  该剧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叫板孟京辉,.然而,昨日首演后不少观众却失望表示,只见“跟风”不见“叫板”。

  熟悉孟式戏剧的观众会发现,《鬼马嘉年华》的台词多次调侃孟京辉,比如简约粗犷的舞台和排队出场、挨个说词的演员,让人想到了《琥珀》的开场。此外,该剧对很多社会现象的讽刺嘲弄都颇显大胆,董蓉蓉摆出“经典的S造型”,让观众迅速联想到那四个字的网络红人。

  记者昨日采访了观看过此剧彩排的原作者慕容雪村,他坦言话剧只呈现了小说中一半的精华,“话剧把我的作品中的有力量的东西给除去了,太过温和。”慕容雪村表示,他的作品主要是表现人性的贪婪。他会在原作《多数人死于贪婪》一书后记里补充论述千年之内人类会毁灭就是基于贪婪的本质。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