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长征组歌专题 >正文

刘斌:“树根唱法” 诠释《长征组歌》红色经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7:02 北京晚报

  《长征组歌》从1965年8月1日由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在北京首演成功到今天,历经了40个春秋,在国内外巡演了1000多场次,观众多达百万,堪称中国合唱史上的奇迹。9月10日,《长征组歌》将再次被战友文工团搬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日前,记者采访了著名歌唱家、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副团长刘斌,了解了《长征组歌》之所以常演不衰的原因。

  记者:《长征组歌》演出40年仍然魅力不减,您认为他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么?

  刘斌:《长征组歌》是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镇团之宝,是被人认可了的华人世纪经典,老观众对它仍有怀念之情,新观众对它也有一种好奇。

  记者:此次演出有什么新的创意吗?

  刘斌:《长征组歌》这部作品是被人认可的,但是如何重现世纪经典的水平,是我们这代人需要完成的历史使命,为了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出达到比较高的水准,使老观众不失望、新观众也满意,我们特别邀请了殷秀梅、阎维文、廖昌永等著名艺术家与我们一起完成这次演出。好演员能保证好作品的完美再现,有时甚至还能把作品的魅力再施展一步。

  记者:他们将演唱什么曲目?

  刘斌:殷秀梅、阎维文、廖昌永和我将演唱《长征组歌》中脍炙人口的四段领唱作品,殷秀梅演唱马玉涛唱过的《报喜》,阎维文演唱贾世俊唱过的《过雪山草地》,廖昌永演唱马国光唱过的《四渡赤水出奇兵》,我演唱王克正唱过的《祝捷》。

  记者:《祝捷》这首歌曲似乎并不如《报喜》、《过雪山草地》等歌曲为人熟知吧?您为什么选择这首歌曲?

  刘斌:《祝捷》的民歌风格特别强,取材于苗族地区的山歌,个性非常强。不过《长征组歌》是一种“红色”风格,因此不管演唱风格、旋律等所有的个性都要统一到这个风格上。

  记者:《长征组歌》是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吗?这次演出还被冠名了,是一种很新鲜的做法。

  刘斌:《长征组歌》不是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上演,但是是首次采取商业运作的一次演出。此次演出的最高票价1200元,考虑到学生观众,最低票价定在50元,相比一些流行音乐演唱会和国外演出团体的票价还是比较低的。

  记者:《长征组歌》已经演唱40年了,人们的审美都在改变,如果还按照原来的制作是否过时?

  刘斌:如果能把这部世纪经典再现,并保持它的水平就已经可以让观众满意了。这个水平不仅体现在演唱、乐队上,还包括灯光、舞美,不一定多华丽,但一定要体现出原版的味道和精神。

  记者:我们怎样调整演出让其既保持原汁原味又适应人民大会堂的舞台?

  刘斌:人民大会堂的舞台的确很大,台口就有30多米,因此我们的舞美要放大几倍,而且演出人数也由原来的40多人增加到200多人。不过内容没有丝毫变化,只是形式扩大了,感染力增强了。

  记者:记得您有一种“主旋律唱法”的说法,什么叫“主旋律唱法”?

  刘斌:唱主旋律歌曲的演员一定要了解“七情”,就是国情、党情、军情、民情、爱情、人情、国际友情,这也是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所有演员牢牢记住的。

  记者:今天再唱《长征组歌》,还能有过去的那种激情吗?

  刘斌:过去我们唱“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今天再唱也许体会不到当时的艰苦和仇恨,但是如果我们脑子里想着杨利伟成功实现了我们的飞天梦,就能唱出那种激情了。我把这叫做“树根唱法”,我们可以看到大树,看不到树根,但是大树全靠树根提供养分。唱歌也是,不要只管包装,隔靴挠痒的事情太多了,要把歌曲内在的精神唱出来。红军长征的精神是“现实之中求生存,生存当中求发展,发展当中求辉煌”,今天仍然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罗颖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0,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