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失传京剧老剧目重现长安 戏曲名家汇聚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6:34 北京晚报

  《八蜡庙》、《逍遥津》、《戏迷传》,一批绝迹舞台多年、几近失传的京剧老剧目将于9月13日、14日在装修一新的长安大戏院上演。由香港京剧艺术团、长安大戏院、中国文联中联影视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失传京剧大考工程”将首次亮相京城舞台。

  此工程计划于每季公演一次,陆续推出的失传剧目将有《薛家将》、《鞭尸三百痕》、《黑驴告状》、《孙安动本》、《千里走单骑》、《龙虎斗》等,还有中国京剧史上享有
盛誉的黄天霸系列《八大拿》、《八小拿》。

  京剧素有“唐三千,宋八百”之称,新中国成立前上演的剧目减至五百多出。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经常在舞台上演出的剧目就只有一百多出了。及时抢救、挖掘、整理一批濒临失传的传统名剧是当务之急。在剧本中标明锣经、身段、武功套路、开打档子、唱腔曲谱,建立这些传统剧目的资料库,非常具有学术价值。此项工程的负责人朱啸凤先生说:要为京剧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儿。

  13日19时30分将演出全本《八蜡庙》。此剧生旦净丑皆有,文武昆乱齐全,历经百年,久演不衰,近年常演反串,这次将演回正本。全本《逍遥津》乃是高庆奎派代表作,故事悬念丛生,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性格鲜明,语言对比强烈,在传统京剧中实不多见,近年极少上演。

  14日19时30分将演出全本《百凉楼》,这是黄月山的作品,亦名《火烧百凉楼》,源于《大明英烈传》演义,剧情讲述朱元璋赴宴百凉楼的故事。该剧是一出武生武净的群戏,热闹火爆,辍演已达半个世纪,以致失传。全本《戏迷传》,剧中各个行当凡有“戏中戏”,均须结合故事情节再来摹仿各派名伶,各大流派熔于一炉,或古装清装,或时装洋装,台上台下互动串连,是一出特别贴近现实生活的喜剧。

  “中国失传京剧大考工程”总策划之一、编剧、总导演、香港京剧艺术团团长朱啸风将在此次演出中领衔主演。朱氏1957年曾拜一代宗师马连良为师,1961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戏曲创作研究班”,1980年又拜戏剧大家吴祖光为师。朱啸风虽然年届七旬,却是宝刀不老。三大梅花奖武生马玉璋、周龙、张幼麟鼎力加盟,在《八蜡庙》和《百凉楼》中各显身手。中国优秀青年演员戏曲研究生班毕业的老生黄炳强、花脸舒桐与青年武生丁晨元将在《戏迷传》中作为特邀嘉宾客串上台清唱名剧名段与武功表演。满岩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8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