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北京人艺面临巨大挑战 《白鹿原》全说陕西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1:08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人艺面临巨大挑战《白鹿原》全说陕西话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人艺面临巨大挑战《白鹿原》全说陕西话

北京人艺面临巨大挑战《白鹿原》全说陕西话

  信报讯(记者王菲)经过两年半的准备,北京人艺终于在昨天举行了话剧《白鹿原》的建组大会。该剧汇集了导演林兆华、演员濮存昕、宋丹丹、何冰和梁冠华等人,其演出阵容可谓星光灿烂。但是,由于《白鹿原》描写的是关中农村生活,濮存昕等以京味著称的演员能否演绎出地道的陕西农民,令主创者压力重重。

  昨天的人艺排练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白鹿原》作者陈忠实的出现更是让濮存
昕、宋丹丹等人兴奋异常。陈忠实身着朴素,面孔上刀刻般的皱纹凸现了他的陕西农民特征:“我今天一直在犹豫是讲普通话还是陕西话,后来一想,既然人艺演员都要学习说陕西话了,那我怎么还能再说普通话呢!”陈忠实一口地道的“白鹿原”口音令举座皆惊,也让林兆华、濮存昕等人都改口说了几句学来的陕西方言。

  导演林兆华将《白鹿原》剧本的改编交给了总政话剧团的孟冰,他们曾经合作了著名戏剧作品《红白喜事》。由于根据《白鹿原》改编的电影和电视剧都没有确切的上映时间,因此作者陈忠实预计北京人艺让《白鹿原》首次登上舞台。

  记者了解到,目前导演林兆华已经确定濮存昕扮演白嘉轩,宋丹丹扮演小娥。预计话剧《白鹿原》将于明年春节上演。

  主创说话

  宋丹丹:为《白鹿原》不再想着挣钱

  昨天露面的宋丹丹比以前苗条精神了许多:“自从林导演让我演《白鹿原》以后,我就进了健身房锻炼,我昨天刚刚过了45岁生日,可我却要演一个小姑娘,我生怕自己的身材不合适。”“在这个浮躁的年代里,我非常珍惜我在《白鹿原》中的角色,我保证我进入《白鹿原》剧组后,我会忘掉所有和钱有关的事情,我会付出我最真挚的感情来排戏。”

  宋丹丹话音刚落,就有记者提问她是不是会为《白鹿原》放弃2006年春节晚会的演出,宋丹丹却表示说:“赵丽蓉老师去世了,秀敏又走了,现在中国能演喜剧的女演员太少了,本山已经跟我打过招呼,让我演他的小品,只是现在还不知道是否会有合适的本子。”

  濮存昕:诱惑太多,我要女娲补天

  《白鹿原》的个别主演却因为档期脱不开而没有到场,这在人艺的历次话剧建组会上还是十分罕见的。在这种局面下,副院长濮存昕的一席话似乎更加耐人寻味:“演出《白鹿原》是一次如履薄冰的创作。

  我们必须极为严肃地完成这个任务,但遗憾的是当今的戏剧现实却经常和我们期待的相反,诱惑太多了。我觉得我们这次演出就像是女娲补天,能否用我们的执著补上这片天我不得而知,但我们会努力地去补!”

  林兆华:陕西农民将登上人艺舞台

  为了这次《白鹿原》的演出,七旬高龄的导演林兆华数次带领人艺演员造访白鹿原地区采风。在采风中,林兆华采集了大量的民间艺术形式,包括秦腔、老腔在内的多种民间艺术珍品。

  林兆华介绍说:“一开始我就觉得如果演员在台上一张嘴就是北京话,那感觉肯定特别扭,所以我们决定让演员用纯粹的陕西话演出。我请当地文化局的同志找了四个人,把全剧的台词用陕西方言进行了录音,让演员拿这些录音当‘教材’。”此外,林兆华还将把秦腔作为《白鹿原》的背景音乐;更让人意外的是,他还将邀请当地的农民加入北京人艺的演出。

  信报记者 王菲 新浪供图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