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指挥家捷杰耶夫将率世界和平交响乐团来京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6:08 北京晚报

  9月2日,著名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将率世界和平交响乐团来京,在中山音乐堂献上一场本年度最具品质的交响乐音乐会。据悉,这将是这位当代最杰出的指挥家第三次访问北京。日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捷杰耶夫大谈起了自己与中国的缘分。

  在当代乐坛,捷杰耶夫是一个格外响亮的名字,近几年,随着老一代指挥家纷纷去世,更是越来越突显出他在国际乐坛上无可匹敌的重要地位。他不但继续带领自己的亲兵——
—马林斯基剧院不断上演新的剧目和曲目,不久前又被任命为具有百年历史的世界顶尖级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评论界称捷杰耶夫为“现今最优秀的中年指挥家”、在古典音乐界“享有独一无二的地位”。

  这样一位来自西方的音乐大师,却感到自己与中国、特别是北京很有缘分。早在2000年,他就带领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交响乐团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两场音乐会,一时间,在北京掀起了“捷杰耶夫热”。提到那次访华,捷杰耶夫记忆犹新,称自己获得了“出乎意料”的欢迎。时隔不久,他又带领列宾、巴什梅特等俄罗斯当红演奏家再度访京。中国观众对于古典音乐、特别是俄罗斯音乐的热情,给捷杰耶夫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想不到在中国有那么多俄罗斯音乐的爱好者,他们像熟悉中国音乐家一样熟悉柴科夫斯基和肖斯塔科维奇。”

  其实,捷杰耶夫在中国的首次演出并不是在北京,而是在上海,但提到那场演出,他却说“有些遗憾”。原来,由于宣传原因,那场音乐会一开场,捷杰耶夫就发现观众席上尽是些西方人的面孔,却很少有中国观众的身影。演出一结束,他就告诉经纪人,如果在中国演出,观众中的百分之七十却是欧洲人,他就不想再来中国了。他来中国的目的就是要为中国人演奏,他说:“我希望为年轻人表演,为那些通常没有机会听古典音乐的人表演。我一直认为音乐厅应对他们开放……后来我在北京又举办了音乐会,音乐厅里座无虚席,而且绝大部分都是中国人。”

  让更多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欣赏到西方古典音乐一直是捷杰耶夫的期望。因而,此次率世界和平交响乐团世界巡演,他主动提出了放弃版权,允许媒体无偿现场直播音乐会的实况。由于多次来华访问,中国对于捷杰耶夫早已不再陌生了。他熟悉中国的名胜古迹,也熟悉中国的发展,他认为:“中国正处在极具活力的发展阶段,这也反映在音乐生活中。中国人越来越热衷于西方的古典音乐。这意味着中国的年轻人就算不去柏林或伦敦学习,也能在国内找到好老师。我认为古典音乐在中国具有十分远大的前景。”

  在中国的音乐家中,捷杰耶夫也有许多朋友,他曾在国际音乐节上与作曲家谭盾合作。今年年初又与天才钢琴家郎朗一起在DG公司录制了拉赫马尼诺夫的作品。“他们都是令我敬佩的音乐家,也是跟我很好的朋友。”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48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