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再见吧,亲爱的专题 >正文

超豪华阵容《再见吧,亲爱的》创作模式解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4:18 新浪娱乐

  近期,反映二战进程和人性光辉的大型国际歌舞晚会《再见吧,亲爱的》,作为中国东方歌舞团正式挂牌后的开山之作,同时作为国内第一部全新概念的舞台战争大片引起了广大观众和媒体的普遍关注。

  为了深入了解这部场面宏大的舞台战争大片的全貌,我们走进了幕后,走访了本台演出的总策划、中国东方歌舞团团长田军利和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总监、中国歌舞界著名编
导陈维亚,从他们的口中第一次了解到这部大片的创作历程。

  从大片概念看理念创新

  只有理念创新,才能有艺术创新。为了适应新环境下的市场需求,适应现代人不断改进的审美观,中国东方歌舞团从《再见吧,亲爱的》建组伊始,就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打造“国际情景歌舞大片”的全新理念,强调不能简单地把演出看作一台普通晚会来创作,要借鉴国际流行的影视大片制作模式。

  为此,他们在艺术创作上积极严谨和精益求精,创作会和连排复审被定位制度,为取得理想的演出效果,他们通过资源整合实现了人员组织最合理搭配,为营造出具有震撼力的演出氛围,他们舞美制作上追求写实效果,敢于投入巨资制作等比例超大型道具,整台演出制作费达到创纪录的近400万元。另一方面,引入先进的前期推广策略,在作品问世之前通过循序渐进的推广,产生广泛积极的社会影响,使本台晚会成为观众瞩目和期待的焦点,最终将《再见吧,亲爱的》打造成一个新的经典,成为一个可以持续演出的知名品牌。

  高举高打,大制作赢得大市场

  新成立的中国东方歌舞团有着令人艳羡的硬件条件,使他们具备了大制作的资本,再加上先进的大片制作理念,《再见吧,亲爱的》高举高打创造了中国舞美最高纪录。

  据介绍,《再见吧,亲爱的》创纪录地同时使用国际最先进的VL3000造型灯和染色灯总计130台,这在国内舞台演出还是第一次,同时使用国际最先进的11000流明的投影仪两台,这在国内也是第一次,再加上多台同样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多种规格电脑灯同时使用,为舞台营造出虚实难辨的非凡演出效果,创造了中国晚会灯光之最。

  不仅如此,《再见吧,亲爱的》按照1:1的比例,共设计制作了四辆美国和前苏联二战主战坦克,一辆标志性的美国二战野战吉普,这些战车都将在演出过程中隆隆地开过舞台,高达7米的战列巡洋舰也不甘寂寞乘风破浪前来凑趣,而成千上万真假难辨的空降兵穿越舞台从天而降,在我国也是绝无仅有的一次,整台演出共使用服装130余款530余套,这些服装堆积起来可以装满40平米的房间,这些超豪华的大制作手笔,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听觉冲击,也创造中国舞台战争舞美的顶峰。

  对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并重

  虽然整台演出所使用的音乐大多数是观众耳熟能详的世界二战题材经典作品,但是现场观众听起来一定是感觉既熟悉又陌生。这是作曲家在忠实于原著的精神内涵的基础上,为服务于《再见吧,亲爱的》演出整体要求,进行再度创作的结晶,原著的经典旋律可以迅速开启尘封的记忆,引起观众的共鸣,而重新创作的每一首歌曲音乐,其节奏和旋律都与原作有了明显的差别,并且与《再见吧,亲爱的》叙事情节、舞蹈表演融为一体,焕发出新的色彩,穿越了观众记忆的死角和禁区,使人耳目一新。

  这里面比较典型的是卓娅牺牲前演唱的根据《喀秋莎》改编的咏叹调,将生命的骄艳与昂扬演艺的淋漓尽致。当然,原创新作主题曲《再见吧,亲爱的》就更是神来之笔。

  歌舞演出借鉴戏剧表演手法

  在歌舞的表演过程中,借鉴戏剧的表演手法,成为《再见吧,亲爱的》的另一个闪光点。

  最具代表性的是《夏日的最后一朵玫瑰》。二战期间的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他们承担着抗击德国的空中打击,保卫英国本土安全的重任,他们空中格斗的英姿,成为女孩子们心中的偶像,许多少女都把自己真挚的爱情献给了年轻的飞行员,玫瑰是她们送给恋人的最好礼物。许多年轻的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都是怀揣着这“夏日的最后一朵玫瑰”,勇敢地冲向蓝天去迎头痛击德国鬼子的大批飞机。为了及时了解心上人的消息,姑娘们每天都会跑去看机场写着驾驶员名字战绩的公告栏,如果哪个飞行员的名字被从公告栏中划去,就意味着他再也不能回来的,“夏日的最后一朵玫瑰”就这样在盛开中猝然凋零。

  为了再现二战时年轻英俊的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与风华正茂的青春少女之间的生死恋情,原本是独唱的歌曲,不仅被处理成对唱,而且对唱的过程,融入了戏剧表演的表情、肢体语言等手法,使演唱情景交融,更加生动感人。

  打造高水准的创作演出队伍

  创作演出队伍的构成是决定现场演出效果的关键。

  《再见吧,亲爱的》晚会拥有一支堪称“梦之队”的创作核心集体,其中总策划由中国东方歌舞团(国家歌舞团)团长田军利亲自担任,中国歌舞界著名编导陈维亚出任艺术总监,曾经担任《蔚蓝色的浪漫》、《华彩唱风流》、《火一样的羞涩》总导演的何利山与著名编导唐文娟联袂担任总导演,著名作曲家王佑贵、赵石军任音乐总监,著名灯光师沙晓岚任灯光总设计师,著名作曲家卞留念、高尔棣担任作曲主创。

  在这样一支声名显赫的主创核心领导下,《再见吧,亲爱的》使用的专业演员达到150多人,这在以往的剧场歌舞晚会是没有出现过的创纪录人数。特别是高达近80人的舞蹈队伍,这些年轻人身体条件出众基本功扎实,人人都有着英俊美丽的外表,浑身洋溢着昂扬激越的青春活力,他们构成了演出最浓墨重彩的风景。而中国东方歌舞团那些为观众熟知的实力派、偶像派唱将们,也在厉兵秣马,他们将组成几套阵容,根据当晚的个人状态竞争登场,这一重大举措将是演出效果的最佳保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再见吧,亲爱的相关网页共约9,410篇。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