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再见吧,亲爱的!》将亮相 舞台变“兵工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0:23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歌舞团和东方歌舞团合并成立的国家歌舞团的开山之作、我国首部大型舞台战争歌舞剧《再见吧,亲爱的!》将于9月23日亮相北展剧场。该舞剧因为涉及战争题材,所以其舞美、服装设计都充满了浓郁的战争色彩。昨天,记者探访了该剧的舞美基地,惊讶地发现一辆二战时期的美国M-4坦克已经“复制”成功了。

  “二战武器”秘密生产中

  记者了解,为了再现波澜壮阔的二战场面,《再见吧,亲爱的!》将把美国海上堡垒B63密苏里号战列巡洋舰、苏联T34坦克集群、美国驰骋北非及欧洲战场的M-4主战坦克、巴顿的MB野战吉普等都进行“复制”,并将其搬上舞台。记者昨日探访了位于东南五环的大型道具制作基地,这里俨然成了《再见吧,亲爱的!》的“兵工厂”,各种“二战武器”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当中。

  “美国M-4坦克”以假乱真

  据介绍,9月4日上午10点35分,《再见吧,亲爱的!》的第一件大型道具制作完工。这个道具便是美国M-4坦克的复制品,这件复制品让8个工人耗费了整整两周时间。记者现场看到,这辆“美国M-4坦克”可以前后左右行进,完成就地旋转等高难度动作,经过特殊处理的车轮、履带的同步转动非常协调,坦克上的炮塔、机枪、车灯都可以自由活动。为突出逼真的战争效果,坦克车身经过特殊处理,不仅具有很强的金属质感,而且强调了细节的处理,坦克履带上的泥巴、车身上的弹痕、铁锈都清晰可见,可以说道具坦克外观上与真的坦克没有任何区别,足够以假乱真。

《再见吧,亲爱的!》将亮相舞台变“兵工厂”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好逼真的一辆“美国M-4坦克”

  据介绍,这辆“美国M-4坦克”完全由金属框架外包硬木板材及铁皮组成。与实物相比,道具坦克的长度由6米缩短到5米,宽度则由2.7米缩短到2.5米。在演出过程中,该坦克将由3到4人在舞台上操作,考虑到这个因素,坦克的炮塔高度被加高到2.5米。由于届时坦克要承受十几个“美国大兵”的重量,所以特地在承重架上进行了加固,使坦克的总重量达到1吨。

  除了坦克,“兵工厂”里包裹舞台台口用的花岗岩景片、再现战争废墟的景片都已制作完成,而吉普车和军舰都已经开始骨架的焊接。正在现场的该剧舞美总监吕虹介绍说:“坦克是这台演出中使用最多的大型道具,为了营造坦克集群冲锋的震撼效果,近期还有一批‘苏联T-34坦克’也将陆续制造完成,目前已完成了6辆。而全部道具完成要到本月15日以后。”

  六国陆海空军军装全展示

  为了追求大片的写实效果,本次演出的服装制作也是主创人员的重点工作。据服装设计人员介绍,整台歌舞剧要制作波兰、捷克、罗马尼亚、俄罗斯、匈牙利、夏威夷土著、印尼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具有民族风情的服装和各国军服总计100余款,530余套,仅军装就包括苏联、美国、英国、德国、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共六个国家的陆海空军军装,而这些军装还要根据情节需要分为礼服、常服、作战服三大类。演出服装全部制作完成可以将60平方米的房间装得满满当当。目前服装小样都已经确定,开始下厂为每名演员量身定做进行生产。

  歌唱演员狂练外语

  据最新消息,《再见吧,亲爱的!》全部独唱领唱演员已经确定,著名歌唱家牟炫甫等榜上有名,而大歌唱家刘维维将压阵演出。由于本次演出的外国歌曲将全部用原文真唱,所以歌唱演员们在团里安排下正集体突击学习外语。因为苏联歌曲在演出中占据最大比重,达到6首;美国、英国次之,合计达到3首,故而俄语、英语成为演员们学习外语的重点。据介绍,现在每天团里都可看到演员们口中念念有词地背诵歌词,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走进了外语培训班呢。

  信报记者 王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