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二人转三进京 精品晚会《黑土情》展示东北笑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6:28 北京晚报

  幅员辽阔的关东大地不仅养育了热情豪放的东北儿女,宽广肥沃的黑土地也孕育出火热滚烫的东北二人转。随着以赵本山为代表的东北笑星的崛起,二人转这种浑身上下散发着泥土气息的百姓娱乐已经走出了乡村,风靡大江南北,走上了现代都市的大舞台。

  今年“十一”期间,由公认的中国第一架、有二人转皇帝、皇后美誉的韩子平、闫学晶亲自挂帅压阵,汇集了佟长江、翟波、赵春雷、孙小宝、金玲、林国香、马士杰、梁淑
清等目前最当红的转星,共有创纪录的十副“架”联合组成的二人转梦之队,继去年国庆之后第三次登上北京展览馆剧场,为观众奉献上一台二人转精品晚会《黑土情》。

  据介绍,《黑土情》演出将以满族风俗巫神萨满祭日祈福为背景的大型满族风情舞蹈《国泰民安》开场,紧接着是国家一级演员闫淑平表演的“单出头”《老汉背妻》,然后是东北十大转星闫森、本山杯小品大奖赛金奖获得者、东北著名笑星张涛依次表演“二人转”《聪明的傻子》、《神调》,之后梁淑清等表演的二人转绝活精粹《群狮献宝》,既借鉴了南方舞狮的娱乐,又增添了逗狮的情节,逗狮用的彩球换成了特色道具手绢,衍生出双狮争绢、叼绢、飞狮接绢的绝活,情节紧缓有致,妙趣横生。以歌曲《龙的传人》为蓝本创编的大型特色舞蹈《龙的传人》,场面火红热烈,民俗风情浓郁,服装色彩艳丽,传达出中华民族的气节和龙的精神。同为本山杯小品大奖赛金奖获得者和东北十大转星的李小明、孙小宝,将在天皇巨星韩子平、闫学晶的经典唱段连唱前后,分别表演二人转《口技绝活》和《这一拜》,而大型绝活表演《东方巨龙》将作为压轴大戏出场,龙舞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而“人龙”却是用人身体盘错搭构成龙身,并以原始龙舞的文化艺术做底蕴,创造性地杂糅进吉剧武戏精髓和火爆的吉剧音乐,其想象力之广阔,构思之绝妙,令人叹为观止。

  对于二人转三进北京,用先苦后甜来形容最恰当不过。第一次进京时,北京观众对剧场二人转并不买账,特别是对于二人转某些内容有所误解,使得许多人对剧场二人转拒之千里,这些在东北家喻户晓的二人转艺术家,受到空前的冷落,二人转走进首都演出市场犹如碰到一块坚冰。

  好在经过“净化”的二人转自有它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巨大娱乐性,最终征服了观众的心,从首演到二次进京,亲眼看过二人转的观众都对这种百姓娱乐节目给予充分的肯定,大家从最初的不了解、抗拒,发展到衷心喜爱,并且一传十十传百形成极佳的口碑效应,逐渐形成了一个以20岁到45岁年龄层为主要群体的庞大的铁杆转迷团。去年的演出更是出现演员应热情观众的强烈要求连续返场,竟然一直加演到十一点半的盛况。

  二人转何以博得京城年轻观众的喝彩,有关专家认为,由于二人转产生在民间,它的创作者、表演者都是最底层民众,使这一剧种具有天生的平民性。在价值取向上,二人转也采取百姓标准,以百姓“代言人”的身份出现,用百姓的眼光看待问题,解决问题,诠释生活,评判美丑,与百姓“不隔语不隔心”,唱的是百姓身边的“热闹”事儿,用的是百姓的大白话儿,这种平起平坐的感染,百姓觉得亲切,自然就会喜欢。与观众的“零距离”使它成为“宠儿”。

  另一方面,剧场二人转具有台上台下充分互动交流的得天独厚优势,可以无限贴近百姓,二人转表演时演员可以“跳入跳出”,在剧中角色与旁观者中自由穿梭,而且可以根据台下观众的情绪变化进行创造性自由发挥,插科打诨积极地与台下进行沟通。他们可以即兴来一段说口,俏说今天的时事新闻,谈谈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甚至是观众今天的特色打扮,他们也会幽他一默。演员如此,台下的观众也一样。不是消极地欣赏,而是以创造性的激情、掌声笑声,甚至是跟唱、帮腔与演员实现交流。一场戏下来,演员与观众几乎是浑然一体,台上台下相互激活,共唱一台戏。

  充满乡土气的二人转所具有的这种大喜大悲、大收大放的特点,显然可以为那些紧张烦劳的都市人提供一个复归自然、肆无忌惮地释放情感、发泄郁积烦闷的特定时空,用原始迷狂性使观众复归自然,这是二人转由农村走向都市并大受欢迎的内在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二人转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