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普罗西洋经典歌剧系列--《卡门》简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7:27 新浪娱乐
普罗西洋经典歌剧系列--《卡门》简介(图)

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卡 门 CARMEN

  乔治·比才 Georges Bizet (1838 ~ 1875)

  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现场录制

  Recorded live at the ROYAL OPERA HOUSE Covent Garden

  指挥 祖宾·梅塔

  ConductorZubin Mehta

  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合唱团

  THE ROYAL OPERA CHORUS, COVENT GARDEN

  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

  THE ORCHESTRA OF THE ROYAL OPERA HOUSE, COVENT GARDEN

  比才与《卡门》

  1875年3月3日,歌剧《卡门》终于在巴黎喜歌剧院上演,这部歌剧充分表现了爱情、仇恨、欲望与宿命之间的力量冲突,它具有独特的力量和强烈的戏剧真实性,剧中的人物都是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的普通人,他们具有平凡人真实的心理特征、独立不羁的个性和炽热的情感。比才的音乐栩栩如生地刻画了这些普通人物各自不同的形象,同时,层出不穷的美妙音乐显示出比才惊人的天赋和敏锐的感受力,而贯穿始终的西班牙异国情调则更加增添了作品浪漫迷人的魅力。乐曲优美的旋律、充满活力的节奏、丰富的和声表现力以及色彩多样的配器,均再次验证了这位法国作曲家的卓越才华,他的音乐让原作中不加掩饰的激烈情节有所缓和,而代之以一种适度得体、而又感人至深的力量。

  然而,演出似乎再次遭到了冷遇。当时的喜歌剧院几乎可称为一个“家庭剧院”,巴黎的市民们带着妻子和待嫁的闺女在这里聚会。如果舞台上的激情表现的是国王或公爵夫人之死,就能受到大家的欢迎,而卡门与她平凡的伙伴在生活中太普通了,无法取悦已经习惯大歌剧的陈词滥调的法国观众,加上剧院混乱的经营方式,导致了人们对新上演剧目的怀疑,因此,首演没有造成太大轰动。

  但是,《卡门》并没有像当时传说的那样遭遇了完全的失败。对首批观众和一些评论家而言,它似乎是部不太成功的作品,但它在歌剧季度的三个月时间内一共演出了三十五场。就在作曲家逝世的前一天,他还与维也纳歌剧院达成了演出协议,演出最后于同年10月23日举行。1876年2月,《卡门》又在布鲁塞尔举行了比利时的首演,并在以后几年中相继在圣彼得堡、纽约、伦敦和其他城市公演。1883年4月,当巴黎喜歌剧院新的经理人卡尔瓦洛采用新的经营方式重新上演这部歌剧时,报纸和公众都表示出一致强烈的愤慨,这并非因为他把这部“失败的”歌剧重新搬上舞台,而是因为这部杰出的歌剧在其他国家一直被人称道,而在法国却长期遭受不应有的冷遇。至1883年底,它仅在巴黎喜歌剧院的演出就达一百场之多,而到1904年底,它在那里完成了第一千场的演出。

  但命运之神没有让作曲家看到真正成功的辉煌。在创作《卡门》期间,比才因过度劳累而疲惫不堪,歌剧的校对、以及排演过程中众多琐碎繁杂的事宜,在他的身体和精神上造成了过多的压力,而演出相对的失败和评论家愚蠢的言论让他感到异常失望和沮丧。同时,病痛的阴影日渐庞大,长期困扰他的喉疾在不断侵蚀着他的健康,同时,他孱弱的身体开始出现一些癌症的征兆。1875年6月3日凌晨,也就是《卡门》首演整三个月后,比才因心脏病猝发,在巴黎近郊布吉瓦的寓所里逝世,时年还不到三十七岁。

  圣-桑在论述比才的主要特点时曾形容他“年轻、有力、乐观和富有朝气”,这些词汇同样可以用来概括他的音乐的主要特点,即总是用明朗愉快的乐观精神来展示现实生活中的矛盾,这也是他的音乐中特别可贵的素质所在。今天,《卡门》以其罕见的激情和色彩得到了全世界公众的喜爱和赞颂,它使法国歌剧从意大利歌剧和梅耶贝尔大歌剧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而完美地展现出了高卢人的气质和天赋,成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不朽歌剧杰作之一。

  关于歌剧《卡门》

  比才一生曾计划创作二十八部歌剧,但最后仅完成了八部,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则数《卡门》。其脚本取材于法国作家梅里美的同名小说,更精确地说,取材于小说第三部分唐·何塞在受刑前对自己身世的叙述。其以文学作品中最诱人的主题“个人的毁灭”作为线索,迅速而毫不犹疑地向前发展,导致主人公一步步地走向死亡。

  故事发生在1820年前后的西班牙塞维利亚城,讲述了一个西班牙龙骑兵团的下士唐·何塞与卷烟厂女工卡门之间的爱情故事。故事的情节非常简单:在卡门的诱惑下,何塞迷恋上了这个吉普赛女郎。为了讨得卡门的欢心,他失去了军职,并与走私贩和强盗为伍。但卡门不久又爱上了斗牛士埃斯卡米洛,何塞发现后屡次恳求她回心转意,但都遭到拒绝。卡门对埃斯卡米洛许诺说,如果他能在即将到来的斗牛竞赛中获胜的话,她愿意下嫁于他。何塞获悉这个消息后妒火中烧,最后在极度的愤怒与绝望之中刺死了卡门,酿成悲剧。

  歌剧脚本在情节上与小说大致相同,但人物的形象却出现了较大改动,特别是其中的男主人公唐·何塞。梅里美笔下的唐·何塞是一个活泼的年轻人,目光阴沉而傲慢,面貌既高贵而又凶悍,但歌剧中并没有强调唐·何塞的凶悍,他来自农村,有很强的家庭观念,只期望过安宁、舒适的幸福生活,是一个单纯、坦率、诚实的普通人。他在爱情魔法的诱惑下掉进了一张大网,在这张网中,他对生活固有的理解与卡门对自由的渴求发生了冲突,他被自己天性中隐藏至深的力量所束缚,最终走向毁灭。而小说里的卡门是一名娇小、年轻、身材苗条的女子,她是一个典型的吉普赛人,具有这个民族的强烈个性,自由对她而言比任何事物都重要。歌剧里的卡门具有更为突出的个性:妩媚、残忍、傲慢、性感、充满诱惑力。她渴望自由的生活和爱情,为了追求自由,情愿牺牲一切,是歌剧舞台上最著名的角色之一。剧中狂妄自大的斗牛士埃斯卡米洛,在卡门游移不定的爱情中取代了唐·何塞。米卡埃拉是唐·何塞两小无猜的情人,她徒劳地想劝说唐·何塞回到家乡过安宁的生活,她是美德与忠诚的化身。这些人物形象及他们之间的冲突,以歌剧艺术的最高水平完美地得到了展现。

  关于本DVD版本的表演

  本节目中收录的这场演出,是近三十年来科文特花园首次上演的新版《卡门》,这个由著名西班牙女导演纽里亚·埃斯珀特担任舞台导演、并由西班牙最著名的舞美设计师杰拉德·维拉设计舞台布景的新版本,严格保留了作品的西班牙风格,让整个演出变得更加真实、生动。

  在这个版本里,导演把埃斯卡米洛解释为卡门的众多情人之一,而非两个情人中的一方。“你很难想象卡门那样的女人只有两个情人,她的行为举止都像男人一样独立而自信,她希望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在这个意义上说,她是属于未来的女性。这种独立自信的女性也正是我所欣赏的。”

  女主角卡门由著名次女高音歌唱家玛丽亚·尤因扮演,她一直以生动、自然、敏感的表演而被誉为“最具魅力的卡门之一”,《时代周刊》对尤因在这个制作中的精彩表演做了这样的评述:“尤因对这个角色极具魅力的诠释,让卡门不再是一个卑微污秽的街头女郎,而是一个个性鲜明且非常自爱的独立女性。”

  利昂蒂娜·瓦杜娃则以感人肺腑的演唱和表演,出色地诠释了米卡埃拉这个热情的牺牲者角色。唐·何塞的扮演者路易斯·利马、以及埃斯卡米洛的扮演者吉诺·奎利科,也都是当今国际歌剧舞台上倍受关注的明星。指挥大师祖宾·梅塔的精彩诠释,也为我们充分展现了这部经典名剧令人难以抗拒的独特魅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