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普罗西洋经典歌剧系列--《托斯卡》简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7:41 新浪娱乐
普罗西洋经典歌剧系列--《托斯卡》简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托斯卡 TOSCA

  贾柯摩·普契尼

  Giacomo Puccini

  (1858 ~ 1924)

  悉尼歌剧院现场录制

  Recorded live at the SYDNEY OPERA HOUSE

  澳大利亚歌剧院合唱团

  The Australian Opera Chorus

  伊丽莎白悉尼管弦乐团

  The Elizabethan Sydney Orchestra

  澳大利亚歌剧院制作

  The Australian Opera

  关于歌剧《托斯卡》 松盛青

  《托斯卡》与《艺术家的生涯》、《蝴蝶夫人》齐名,是普契尼的三大歌剧之一。但《托斯卡》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普契尼的歌剧创作中较为全面而广泛的真实主义,也就是现实主义。

  不同于另外两部歌剧,普契尼的《托斯卡》原本取材于萨多的同名戏剧。早在1889年,普契尼就对萨多的这部戏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恳请他的出版商里科尔第同萨多洽谈《托斯卡》歌剧脚本改编的版权问题,可能由于当时普契尼的名声还并不是很大,因此这事也就一直没有了下文。一次,在巴黎与萨多本人的亲自交谈中,普契尼告诉剧作家,他对这部歌剧的音乐构思已经酝酿成熟,并且说他所要塑造的女主人公托斯卡的形象,将不同于自己以往创作中的任何一个歌剧角色。但傲慢的萨多对此却不屑一顾,主观地认为所有女人在恋爱时都属于同一类型,因而此事也就不了了之。

  不想几年后,事情却有了一些变化。大约在1893年,里科尔第与当时名气不在普契尼之下的作曲家费兰凯蒂签下了写作歌剧《托斯卡》的协约,费兰凯蒂亲赴巴黎与萨多商洽版权问题。巧的是当时威尔第也正在巴黎准备《奥赛罗》的首演,作为萨多的好朋友,他还参加了其中的一次会谈。当时已年届82岁高龄的威尔第也深为《托斯卡》的剧情所感动,尤其是画家临刑前告别生命的那一段戏。据说当时威尔第甚至抢过萨多手中的剧本高声朗读了这一段。他还多次在其它场合表示,萨多的作品中只有《托斯卡》可以作为歌剧的素材,如果不是自己年事已高,他一定会亲自动手进行改编创作。

  此时的情形与六年前已有所不同,加之《艺术家的生涯》首演的成功,此时的普契尼已跻身于著名歌剧作曲家的行列,而名气不大的费兰凯蒂则自动放弃了这份合约,普契尼的心愿最终得以实现。

  萨多的戏剧《托斯卡》是一部典型的通俗剧,它选择艺术、爱情、宗教信仰等一系列要素作为戏剧发展的主线,所以这部戏是最完善的情节戏,舞台角色也都充满了鲜活的生命力。可以说,萨多的戏剧为后来歌剧脚本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加上普契尼的合作者贾科萨和伊利卡都是著名的脚本作家,一个擅于把情节更为诗意化,另一个则擅于丰富人物的情感细节,所以使得歌剧《托斯卡》的剧情发展更富戏剧性,甚至连萨多本人都认为歌剧脚本比自己的戏剧还要好。

  与当时其它的歌剧相比,《托斯卡》的剧情发展、场景变化、情绪转换等都更趋自然。这部歌剧之所以能获得如此高的成就,优秀的剧本是原因之一,但普契尼独特的音乐戏剧手法则是更为主要的因素。

  在歌剧《托斯卡》里,普契尼在题材方面完全摆脱了他在《曼侬·莱斯科》和《艺术家的生涯》中所追求的悲剧的伤感情调,而着力于渲染男女主人公为艺术、为爱情而奋然舍弃一切的情绪。普契尼并不着意删减、浓缩戏剧的场景,而是借着音乐,使戏剧的情节和结构得到更深层次的展现。例如在第一幕结束时,众人在教堂准备祈祷的场景中,图谋不轨的斯卡尔皮亚上场,他为了能抓到政治犯而费尽心机,并利用托斯卡的嫉妒心理,设下一石三鸟之计,这整个过程在歌剧中都一一被呈现出来。第一幕以同时表现人们的宗教虔诚和警察局长斯卡尔皮亚的邪恶的戏剧场景结束,形成了强烈的讽刺性对比,赋予了全剧无比的震撼力。又如第二幕开始时,斯卡尔皮亚有很长的一段独白,他计划要托斯卡唱完庆祝奥军得胜的清唱剧后到他这儿来。为了了解庆功宴进行的情况,他命人打开窗户,通过宫廷里传出的乐声,从而得知托斯卡的行踪。同样,不久之后,斯卡尔皮亚试图从被捕的画家卡瓦拉多西口中得知政治犯的藏身之处,也是由幕后传来的声音呈现托斯卡正在演唱清唱剧,随即回到此处。稍后,斯卡尔皮亚又以行经窗外的行刑队的鼓声攻破了托斯卡最后的心理防线,逼她就范。这一切都一一显示了普契尼高超的戏剧表现手法。在《托斯卡》中,普契尼展示出他独具一格的音乐戏剧语言已发展至相当成熟的水平,音乐内容和剧情进行相互呼应的多层次的设计手法也日臻完善,使之得以同时呈现多层次的剧情发展与多时空的内在与外在的戏剧张力。

  1900年1月14日,歌剧《托斯卡》在意大利罗马的康斯坦济剧院首演。当第一幕开始时,关于一些无政府主义者要制造恐怖事件的谣言引起了场内的一阵骚乱,演出被迫停止,但恢复安静后,演出又重新开始,观众用热情的喝彩接受了这部歌剧。1901年,《托斯卡》首次登上了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并创造了一部歌剧连续上演31个演出季的记录。在歌剧《托斯卡》中有几段非常著名的咏叹调,这也是许多世界著名歌唱家们的保留曲目,《为艺术、为爱情》就是其中最优秀的一段女高音咏叹调。这是托斯卡假意答应斯卡尔皮亚的条件时所唱的,该唱段的开始是富有激情的宣叙调,表达了她对艺术、爱情和生活的热爱。转调后,温柔深情的旋律又表现了托斯卡对上帝虔诚的祈祷,咏叹调中间部分用一系列的三连音刻画了托斯卡在警察局长无耻的威逼之下的痛苦心情。《托斯卡》中另一段著名的咏叹调是卡瓦拉多西的《星光灿烂》,这段脍炙人口的男高音咏叹调是他在赴刑场前给托斯卡写诀别信时所演唱的,表达了他热爱生命、向往幸福、珍惜爱情的情感和思想,抒发了他悲愤、失望和痛苦的心情,旋律优美抒情,感人肺腑,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总之,普契尼的歌剧《托斯卡》是现今人们最喜爱的,流传最广的,也是最易于被人们所接受的伟大歌剧作品之一。

  关于本DVD版本的表演

  本片这个制作中最受关注的明星是女主角托斯卡的扮演者伊娃·马顿,这位匈牙利女高音歌唱家以演唱理查·施特劳斯和瓦格纳的歌剧见长,被誉为是近年来最优秀的瓦格纳女高音之一。而自1973年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扮演托斯卡获得极大成功后,伊娃·马顿对图兰朵公主(《图兰朵》)、莱奥诺拉(《游吟诗人》)等意大利歌剧女主角的精彩诠释,也赢得了人们的广泛赞誉。本片中这场激动人心的演出在悉尼掀起了一阵狂热的风暴,《澳大利亚时报》对伊娃·马顿所诠释的托斯卡进行了这样的描述:“热情、勇敢、美丽、富有张力,这正是普契尼的这部歌剧中想要表现的东西。”

  在剧中饰演男主角卡瓦拉多西的兰波托·弗兰,和饰演斯卡尔皮亚的约翰·肖,也是近年来国际歌剧舞台上倍受关注的歌剧明星。

  指挥本场演出的老一代歌剧指挥名家艾伯托·厄尔蒂则是本片的另一大令人瞩目的焦点,他曾师从指挥大师费利克斯·魏因加特纳和弗里茨·布什。自1930年在罗马首次登台指挥以来,厄尔蒂就是科文特花园、斯卡拉大剧院、拜鲁伊特、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等欧美各大歌剧舞台上重要的指挥家,直到1988年,他仍然担任着罗马歌剧院的指挥。指挥这场演出时,厄尔蒂已是年逾八旬的耄耋老人,但在指挥台上,他的风采依然不减当年,着实令人惊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