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普罗西洋经典歌剧系列-《艺术家的生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7:43 新浪娱乐
普罗西洋经典歌剧系列-《艺术家的生涯》(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录制于悉尼歌剧院

  From the SYDNEY OPERA HOUSE

  关于歌剧《艺术家的生涯》

  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前叶的意大利歌剧艺术中,真实地反映现实、客观地再现生活的写实手法占据了主导地位,而这些真实主义的歌剧剧目尤以反映社会下层小人物的生活居多,并且具有较强的地方色彩,因而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喜爱。真实主义歌剧的代表人物主要有马斯卡尼、莱昂卡瓦洛和普契尼等,其中以普契尼的影响最为显著。可以说他是继威尔第之后意大利最伟大、也是最为人们所熟悉的作曲家。与其他作曲家相比,普契尼的一系列剧作大都贯穿着一个永恒的主题“爱情”,而他的歌剧《艺术家的生涯》则是这一永恒主题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在这部歌剧中,普契尼将青春与生命、爱情与艺术、执着与孤寂全都有机地融入一幕幕哀婉动人的感伤场面中,令人心灵震颤。

  四幕歌剧《艺术家的生涯》(又译作《波希米亚人》、《绣花女》),是普契尼根据剧作家贾科萨和伊利卡的歌剧脚本,在1895年谱写完成的。但在这部歌剧出台的前后却还有一段趣事:1893年3月,普契尼在米兰一家咖啡馆里遇见了作曲家莱昂卡瓦洛。在此之前,他们一直是十分要好的朋友,然而就在这次见面后,两人却成了终生的对头。当时,两位年轻的作曲家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都初次尝到了成功的喜悦,莱昂卡瓦洛的歌剧《丑角》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而普契尼的第三部歌剧《曼侬·莱斯科》的成功则确立了他在意大利年轻一代音乐家中的显赫地位。在咖啡馆的交谈中,两人得知对方都在谱写《艺术家的生涯》,从而发生了争执。不久前,莱昂卡瓦洛曾建议普契尼谱写这部歌剧,并为他提供了歌剧的脚本,但被普契尼断然拒绝,所以现在当莱昂卡瓦洛着手准备创作这部歌剧时,又发现普契尼也在进行着同样题材的创作,因此十分恼怒。于是两人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很快,这场争执被新闻界曝光。此后,两人便分别在报纸上公布了自己谱写《艺术家的生涯》的计划。普契尼说:“他写他的,我写我的。一切让公众来裁决。”

  有意思的是莱昂卡瓦洛的《艺术家的生涯》虽然也有很多动人之处,但却一直未能得到人们的认可,这无疑给了普契尼成功的机会。在咖啡馆里争吵时,普契尼确实已经开始了与剧作家贾科萨的合作,并着手进行该剧的创作。可能是由于竞争对手莱昂卡瓦洛所引发的争吵,使得普契尼在一段时间内对此剧的创作失去了兴趣,所以后来的进度相当缓慢。直到1894年,与小说家维尔加的会面与交谈才又重新唤起普契尼的创作灵感。1895年1月,普契尼开始为歌剧的第一幕谱写管弦乐,并于同年6月16日完成。此后,其余三幕的配器工作也进展得非常顺利。12月10日,整部歌剧全部完稿。

  1896年2月1日,四幕歌剧《艺术家的生涯》由著名指挥家托斯卡尼尼执棒,在都灵皇家歌剧院首演。然而首演并不成功。一年后,普契尼对这次演出作了如下描述:“观众很友善地接受了它,但第二天,评论家对它的评价则显然不高。在走廊上、在后台里,到处都能听到围绕着我的一些窃窃私语:‘可怜的普契尼这回可走错了路!这将是一部寿命不长的歌剧!’……‘《艺术家的生涯》留给观众的印象太浅,因此它的出现在歌剧史上也只不过是昙花一现罢了,作曲家如能及时地改弦易辙,那还算是明智的’” ……与此同时,一些表示赞同的评论也不断地见诸报端,其中不少出自有权威的评论家,有的说:“普契尼在前进的道路上迈上了一个重要的台阶,这种结构上的改进显而易见,音乐流畅、活泼、灵巧,内涵丰实,动人心弦。”有的则说:“我预测这部歌剧的前景将会十分辉煌。”也许是应验了这类乐评界的预言,该剧在罗马和那不勒斯的演出形势均越来越好,1896年4月末,该剧在西西里巴勒摩的演出取得空前成功。不久后,《艺术家的生涯》开始了它在世界舞台上的巡演,先是英国的曼彻斯特喜歌剧院,而后又是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1897年,它在美国首演于洛杉矶剧院,最终辉煌于纽约的大都会歌剧院,成为意大利歌剧作品中最大众化、也最伟大的代表作品之一。

  关于本节目版本

  在本制作中扮演咪咪的澳大利亚抒情女高音歌唱家格莱尼斯·福尔斯出生于珀斯,至今已经历三十多年的艺术生涯。她的保留剧目非常丰富,能广泛胜任莫扎特、普契尼、威尔第、比才、德彪西、柴科夫斯基、理查·施特劳斯等作曲家作品中的抒情女高音角色。她在《风流寡妇》中的精彩表演为她赢得了格莱美大奖;而《艺术家的生涯》中的“咪咪”一角,则为她赢得美国电视艺术最高荣誉奖“艾美金像奖”。

  罗莎蒙德·伊林同样是澳大利亚最优秀的歌唱家之一。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她在《蝴蝶夫人》、《阿依达》、《风流寡妇》、《塞维利亚的理发师》、《艺术家的生涯》、《魔笛》、《女人心》、《卡门》等一系列经典剧目中的精彩表演,让她成为欧美各大歌剧舞台上倍受关注的歌剧明星。在本场演出中,她对米塞塔这一角色的精彩诠释,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片中饰演鲁道夫的尼尔·罗森斯海因,以及饰演马塞罗的约翰·富尔福德,同样是活跃在各大国际歌剧舞台上的明星,他们生动的表演给这部经典歌剧更增添了一份魅力。

  指挥家卡洛·菲利斯·西廖利奥是1915年出生于阿根廷的老一代指挥家,至2003年退休以前,他已经与澳大利亚歌剧院合作了长达30年之久。本片中,我们得以一睹这位澳大利亚歌剧院元老级常任指挥家的风采。

  青春,对于《艺术家的生涯》中的主人公鲁道夫和咪咪来说,也许只是一段非常短暂而美好的经历,但普契尼的这部歌剧名作却将永驻人间、青春常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