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普罗西洋经典歌剧系列--《游吟诗人》简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7:44 新浪娱乐
普罗西洋经典歌剧系列--《游吟诗人》简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游吟诗人

  威尔第

  澳大利亚歌剧院现场录制

  Recorded Live at the AUSTRALIAN OPERA

  澳大利亚歌剧院合唱团

  THE OPERA AUSTRALIA CHORUS

  伊丽莎白悉尼管弦乐团

  THE ELIZABETHAN SYDNEY ORCHESTRA

  威尔第的《游吟诗人》

  四幕歌剧《游吟诗人》由卡马拉诺根据古蒂埃雷斯的同名戏剧撰脚本,威尔第作于1851-1852年,1853年首演于罗马,1857年修订。

  故事发生在15世纪西班牙的阿拉贡和比斯卡亚地区,剧情为:阿拉贡宫廷鲁纳伯爵的父亲曾将一个吉卜赛女人当成女巫烧死。这个女人的女儿阿祖切娜将鲁纳伯爵尚在襁褓中的弟弟盗去,打算烧死以报母仇,却误将自己的儿子投入火堆。她抱着小伯爵回到族人中,没有向任何人透露这个秘密,而是把这个孩子当做自己的儿子一般抚养长大,这就是名叫曼里科的游吟诗人。阿祖切娜相信有一天,这个孩子会在他自己的家族身上替她报仇。

  鲁纳伯爵怀疑自己的弟弟是否真在火堆中丧身,多年来一直搜捕劫持其弟的吉卜赛人,但一无所获。

  鲁纳伯爵热恋上了宫廷女官莱奥诺拉,但莱奥诺拉却深深爱着曼里科。

  鲁纳和曼里科分别为敌对两方军队的首领,在一次战役中,曼里科的军队全线崩溃,曼里科孤军作战并战胜了鲁纳,随时可以取他性命,但在某种神秘力量的阻止下,他并没有杀死鲁纳。在这次战役中,曼里科身受重伤,被阿祖切娜救回。

  莱奥诺拉误以为曼里科已死,准备到修道院当修女。曼里科得悉,前往修道院将莱奥诺拉接走,两人准备举行婚礼。

  阿祖切娜欲寻曼里科,被鲁纳伯爵的士兵抓走。鲁纳的警卫官费尔兰多认出她就是当年劫走小伯爵的吉卜赛人。

  曼里科为救母亲被捕。莱奥诺拉以嫁给鲁纳为代价,让鲁纳释放曼里科。但她为了爱情的忠贞已服毒药,并最终死在曼里科怀中。

  鲁纳下令将曼里科处死,并要阿祖切娜目睹自己儿子之死。阿祖切娜告诉鲁纳,曼里科就是他的亲弟弟,但此时死刑已执行完毕,阿祖切娜高喊“母亲,你终于报仇雪耻!”全剧在被恐怖情绪吞噬的鲁纳伯爵的喃喃自语中结束。

  《游吟诗人》与《弄臣》、《茶花女》一起被称为威尔第创作中期的三大杰作之一。此时,威尔第已经是一位成熟的意大利歌剧作曲家,而此剧所取得的辉煌成功,让这位年届39岁的作曲家获得了世界性的声誉。

  在威尔第的歌剧中,《游吟诗人》大概算得上是剧情最曲折复杂,情感冲突和矛盾最为强烈的一部。就歌剧的故事而言,《游吟诗人》在不少地方似乎显得有些杂乱,其主要原因是其中很大一部分的情节是假定发生在歌剧开幕前及幕间的,事后再叙述出这部分的内容。本来在舞台上用语言叙述已不易给人留下清楚的印象,如今通过演唱这种方式来叙述,可以说更是让人难于理解,但威尔第极富情感表现力和戏剧性的音乐,完全消除了剧情的繁冗杂乱之感,优美的旋律俯拾即是,戏剧人物的刻画也十分生动自然,充分显示了作曲家用旋律表现戏剧的天才。

  1853年1月19日,《游吟诗人》在罗马台伯河畔的阿波罗剧院首演,虽然演出前歌剧因遭到官方的严格审查而不得不做一些修改,官方报纸对首演当天的情况只字未提,台伯河水也因连日下雨而漫上了河岸,但首演仍然取得了辉煌的成功,昂贵的演出票在中午就销售一空,人们纷纷雨着雨水前往剧院观看演出。演出自始至终都伴随着掌声,人们为之疯狂,誉之为杰作,其第三幕终曲和整个第四幕应观众要求又加演了一遍……

  不久后,这部歌剧便随着出版商里科尔第的出版速度,在欧洲和全世界许多地方上演,“柴堆上火熊熊”和“请怜悯我”的旋律已成为一股音乐的洪流,冲击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因此,威尔第可以无愧地、虽然是开玩笑地,在1862年6月给朋友的信中写道:“当你走到印度,或是到了非洲的腹地,你都会听到《游吟诗人》。” 而今天,《游吟诗人》已成为全世界最受欢迎、上演率最高的歌剧之一。

  琼·萨瑟兰

  琼·萨瑟兰,20世纪最伟大的女高音歌唱家之一,1926年11月7日生于澳大利亚悉尼,自幼随母亲学习钢琴和声乐。1947年首次登台,在珀塞尔的歌剧《狄多与埃涅阿斯》中饰演狄多。1950年在澳大利亚声乐比赛中获优秀奖及奖学金,次年进入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随男中音歌唱家克莱夫·凯里(Clive Carey)学习。1952年10月在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登台,饰演莫扎特的歌剧《魔笛》中夜后的侍女。

  也是在这一年,萨瑟兰得以在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卡拉斯的拿手戏《诺尔玛》中扮演诺尔玛的侍女克洛蒂尔达。能与“歌剧女神”卡拉斯同台演出,对刚踏上歌剧舞台的萨瑟兰来说,无疑是莫大的鼓励。

  1954年,萨瑟兰与理查德·波宁吉结为伉俪(波宁吉后来成为澳大利亚著名的歌剧指挥家)。在丈夫的指导下,萨瑟兰开始由原来的次女高音改唱花腔女高音,她花了五年时间潜心钻研,坚持每天四小时的练声,终于训练出了令人惊叹的“世纪之声”。

  1959年2月17日,萨瑟兰在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出演多尼采蒂的名作《拉美莫尔的露契亚》中的女主角获得巨大成功,所有的观众都毫不怀疑:新的歌剧女神已经诞生。

  此次演出成为萨瑟兰艺术道路上的重大转折点,她一跃而成为欧洲歌剧舞台上的首席女高音。

  1963年,萨瑟兰与当时名气还不是很大的帕瓦罗蒂结识。两年后,两人在美国迈阿密首次合作演出《拉美莫尔的露契亚》,紧接着又在澳大利亚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巡回演出,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此后,萨瑟兰与帕瓦罗蒂在众多的剧目中进行了广泛合作,成为继卡拉斯与斯苔方诺之后歌剧舞台上最著名的“黄金组合”。

  60年代至80年代,萨瑟兰共饰演过四十八个不同的歌剧角色,具有代表性的有贝里尼的《诺尔玛》、《清教徒》、《梦游女》,多尼采蒂的《拉美莫尔的露契亚》、《爱之甘醇》,古诺的《浮士德》,亨德尔的《阿尔辛娜》,奥芬巴赫的《霍夫曼的故事》,普契尼的《图兰朵》,威尔第的《弄臣》、《茶花女》和《游吟诗人》等,并录制了六十张唱片(其中包括三十九部全套歌剧的CD)。她的声音清亮剔透,华美柔润,既有抒情女高音的明亮,又兼具戏剧女高音的淳厚,更有花腔女高音的轻盈;强音处铿锵激昂,富有张力,弱音处控制微妙,余音飘渺。她的花腔更被誉为是“20世纪花腔艺术的典范”,纤细灵巧而又华丽馥郁,韵味十足。更可贵的是,她的演唱声情并茂,并不刻意炫耀技巧,而是将高超的技巧与丰富的情感表达巧妙地融为一体,被公认为是不可多得的全能女高音。而无数的观众正是听了她美妙的演唱之后,永远地喜欢上了歌剧艺术。

  1990年10月2日,萨瑟兰在悉尼歌剧院举行告别演出,最后以一曲《甜蜜的家园》结束了四十余年的演唱生涯,包括澳大利亚总理在内的1500名观众全体起立,用长达15分钟的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向这位伟大的歌唱家致敬。

  理查德·波宁吉

  理查德·波宁吉1920年9月29日出生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曾就读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澳大利亚著名歌剧指挥家,尤其擅长诠释18世纪晚期到19世纪初的美声歌剧和芭蕾音乐。

  波宁吉最初以钢琴家的身份开始音乐生涯,1954年与萨瑟兰结婚后,为协助萨瑟兰的演唱事业,开始转向歌剧指挥。

  1962年,波宁吉在罗马的一次救场演出中首次登台指挥获得成功(该场演出的女主角为萨瑟兰),此后,萨瑟兰的大部分歌剧演出及录音均由波宁吉指挥,而两人的合作也成为唱片销量的保证。

  1974年,波宁吉就任加拿大温哥华歌剧院的艺术总监,两年后又成为澳大利亚歌剧院音乐总监,直到1986年才结束任期。

  萨瑟兰告别舞台之后,波宁吉还继续活跃在国际乐坛上,为澳大利亚音乐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作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