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舞剧《霸王别姬》东京公演 促进中日文化交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8:26 新民晚报
舞剧《霸王别姬》东京公演促进中日文化交流

《霸王别姬》双人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东京今日电 (特派记者 杨展业)观众如潮,掌声如雷。昨天,是上海原创大型舞剧《霸王别姬》在东京公演的第二天,下午,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偕同夫人来到涩谷的果园大剧院,在上海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缪国琴的陪同下,兴致盎然地观看了演出,并在结束后由日方举行的酒会上欣然发表贺辞。随后,王毅大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演出非常成功!”在现场目睹了日本观众的热烈反响后,王毅大使高兴地说。他
觉得,《霸王别姬》运用新颖的现代舞蹈和音乐语汇,把一个古老的中国著名故事演绎得如此富有感染力,这特别有意义。“过去,我们中国有五千年的悠久文化,今天,当代的中国又发展了新的文化,而《霸王别姬》的演出把两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使日本观众不仅领略了中国的古老历史文化,也看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新发展。”

  “我们的对外文化交流,就是要让人家看到现代中国的新变化、新面貌,看到不断前进中的中国人的风貌。”王毅大使进一步阐述说,“因此,来国外演出的剧目,不仅要有古代艺术,也一定要有现代艺术。现在,我们国内有不少优秀的年轻艺术人才,应该把他们推到世界上,树立中国文化的新形象。”

  在演出之前,文新集团党委书记缪国琴向王毅大使介绍了《霸王别姬》此次日本之行的情况。《霸王别姬》由文新集团所属的城市舞蹈公司汇集国内优秀力量进行创作,并主动与海外联络,开拓国际演出市场。王毅大使对于这种积极发展文化产业,以商业演出进行中外文化交流的新思路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也是与国际接轨的一种新的方式,需要总结这方面的经验。”

  作为我国驻日本的大使,他对在场的中日人士说:“在我们的世界上,中日两国最有条件开展文化交流,从当前的关系来看,也最需要开展文化交流。”他感谢所有为《霸王别姬》成功赴日演出作出贡献的人士,并希望大家继续为中日友好而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