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歌剧《茶花女》最大限度忠实原著没删第二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7:00 北京晚报

  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威尔第以法国作家小仲马的同名原作为蓝本创作的歌剧《茶花女》以细致入微的音乐、诚挚优美的歌词和感人肺腑的悲剧力量打动了许多观众,9月18日至21日晚这部不朽的作品将在世纪剧院再次上演。此次演出由著名声乐教育家郭淑珍教授担任艺术指导,吴龙教授担任音乐指导,张立萍、张建一、袁晨野、柯绿娃、谢天等多位出自于中央音乐学院、活跃于现今中国歌剧舞台的名家与新秀共同担纲,此剧将为“2005中央音乐学院庆祝建院55周年系列演出”启幕。

  此次《茶花女》再版演出是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多年来教学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在演出中扮演主要角色的张立萍、张建一、袁晨野等都是观众所熟知的歌唱家,归国执教于中央音乐学院后,又成为当下中国歌剧舞台上的领军人物,而柯绿娃、谢天等近年来崭露头角的新星,从艺术表现力、人物情感的挖掘、舞台风格的形成上都已趋近成熟。此番集合声歌系两代“黄金力量”重铸经典,中央音乐学院对于《茶花女》演出的投入与热情不言自明。

  以色列著名歌剧艺术指导雅戈布·考夫曼受邀担任《茶花女》的舞台导演,5年前他曾经来到中央音乐学院排演过《茶花女》的片断,他对学生的努力印象深刻,“那时我就已经发现有很多很优秀的学生了,几天前参加贝尔冈奇大师班结业音乐会时也看到一些学生拥有成为国际著名歌手的潜力。”雅戈布·考夫曼还介绍,此次排演的《茶花女》是意大利文演唱的完整版本。

  经常会被删减的第二幕克拉拉舞会上波希米亚人歌舞与西班牙斗牛士表演的段落将被保留,并由雅戈布亲自挑选声歌系的两名学生表演桌上舞蹈。最大限度地忠实原著、忠实曲作者是雅戈布的原则,不过他也将加入许多自己的想法,“《茶花女》的故事虽然发生在过去,但是仍然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当时的社会情景与现在有很多联系,具体怎样联系观众看到就知道了。”

  在舞台置景、舞美、灯光、服装设计方面,此次演出同样投入了极大的人力物力。置景上力图营造大气典雅而又不失华美精致的舞台效果,软景与实景的总体风格统一而相得益彰,舞台服饰设计追求华丽考究的审美品格,十九世纪欧洲社交界服饰的奢华与陆离将尽现舞台。旅奥台湾指挥家张培豫此度也受邀来京与中国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共同执棒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茶花女》的上演将为中央音乐学院建院55周年院庆活动鸣锣,此后延续至岁末近40场精彩纷呈的系列音乐会将陆续亮相乐坛。罗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歌剧《茶花女》相关网页共约36,4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