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展示群英铮铮铁骨 精品舞剧《红梅赞》赴沪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9:21 千龙新闻网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演出的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将于9月13日至17日在上海大剧院隆重献演,这也是该剧首次与上海观众见面。此次《红梅赞》赴沪演出是由上海市双拥办公室、中共上海市政法委员会、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联合主办,上海文广演艺中心等单位承办。

  空政文工团创作的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是在老一代艺术家创演歌剧《江姐》
的基础上,从2000年3月开始,精心组织强大的创作和演出阵容,通过全体演职人员大胆创新、共同努力,历时一年半,耗资近500万元,成功推出的又一部精品力作。通过对以江姐为代表的一系列英雄人物的刻画,全方位、多角度、多侧面地展示了红岩群英的铮铮铁骨、浩然正气。以独特生动的舞蹈语言,艺术地再现了重庆渣滓洞死难烈士为革命事业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他们在钢窗铁栏里,披镣对敌;她们对着“小萝卜头”尽诉心头的爱;她们举着“监狱之花”,满怀胜利希望;她们迎着黎明的曙光,倾听解放大军的炮声,勇对屠刀,高唱生命赞歌。舞剧《红梅赞》通过巧妙的艺术构思,以优美的舞蹈、深情的音乐、震撼的音效、逼真的舞美,创造了兼容并举、极具震撼的艺术视听效果,使演出场面气势恢宏,旋律现代而又不失民族特色,全套数字化电脑霓虹灯闪烁,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美的享受。

  舞剧《红梅赞》主创和演出阵容强大。艺术总监由国家一级编剧、空政文工团团长杨月林担任;艺术统筹由国家一级演出、空政文工团艺术指导仇非担任;艺术指导由著名剧作家阎肃和著名作曲家羊鸣以及著名词作家张士燮担任;策划由国家一级编剧杨威、陈虹,国家一级作曲吴旋,一级舞美设计师孙天卫共同担任。总导演由曾荣获第九届文华编导奖、第五届全国舞蹈比赛创作一等然、第七届全军文艺会演创作、演出一等奖的国家一级编剧杨威担任;作曲由国家一级作曲吴旋担任,他曾为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太平天国》及多部电视、电视作曲,3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舞美、灯光设计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理事、灯光专业委员会主任孙天卫担任。在演员方面,文工团调集了一批优秀的舞蹈演员,其中江姐的扮演者是曾多次荣获文化部“文华奖”表演奖、首届中国“孔雀杯”表演金奖和“荷花杯”舞剧表演金奖的国家一级演员李青。

  舞剧《红梅赞》自2001年8月在首都保利剧院公演以来,相继在成都、昆明、银川、沈阳、兰州、重庆、香港、澳门等地连续展演100多场,广受好评,被誉为一部红色经典和现代舞剧扛鼎之作。2001年被评为中国舞蹈十大要闻;2002年荣获“国家文化部第十届文华大奖”、“解放军文艺奖”、“全军新剧目展演特别奖”、“五个一工程”奖,同年10月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预选剧目。2003年被国家文化部评选为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之一。

  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排的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是入围十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中的唯一一部舞剧,也是唯一成功入选精品的军队文艺团体作品。

  从获得精品工程称号起至今,舞剧《红梅赞》在北京、银川、沈阳、兰州、重庆等城市面向市场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观众人数达14000余人,所到之处,均受观众热烈欢迎,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解放军报等各地媒体给予了高度评价,盛赞该剧“艺术水平一流、演出质量一流、演职员作风一流”。

  舞剧《红梅赞》将以它扣人心弦的剧情、完美精湛的表演、气势宏大的舞美,给申城观众带来一次震撼人心的艺术享受和心灵上的洗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