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十一”龙潭公园将展演少数民族精奇险妙绝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6:12 北京晚报

  10月1日至7日每天同时5台节目,以循环方式展演各民族的歌、舞、技、功等民族民间传统绝技艺术。2005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暨中国少数民族绝技艺术展演活动将在北京龙潭湖公园举行。

  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曾在海内外产生影响的民族文化品牌,通过“民博会”挖掘和推出的多个民族绝技表演项目,已走向国
家级舞台,走向港、澳、台地区,走向东南亚,走向太平洋彼岸,屡获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金奖,国际邀请赛冠军,狮王争霸赛中的“狮王”,并多次出访海外进行中外文化交流。

  本届民博会崇文区人民政府为支持单位,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北京龙潭公园协办,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演出展览中心,北京泛海天鑫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承办。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六周年国庆期间,在北京汇萃五十六个民族中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民族民间艺术成果,构成盛大的民族节日。将给北京市民和“十一”期间来京旅游的国内外游客,奉上一道精美的民族文化大餐。

  本届民博会将依托五十六个民族独特的艺术资源,构架“魅力西部、民族风情、民俗奇观、欢乐龙潭”为主体内容的“中国少数民族绝技艺术展演”活动,展示中国少数民族神奇精湛的绝技艺术。

  “小飞天”4岁女娃娃,激情跨越龙潭湖

  由来自江西高空徒手走钢丝、飞车走壁的表演世家涂氏家族,其5岁小孙女曾创下高空钢丝吉尼斯纪录。这次将由其家族中一名4岁的小女孩在离地面高达20米的高空钢绳上跨越龙潭湖,总长度约200米,同时以各种高难度的表演技巧,跨越支架两端,构成绝技艺术展演主题活动之一。 

  来自中缅边境的傈僳族上刀山下火海表演

  上刀山,是傈僳族刀杆节主要活动内容,是一种庆丰收,祝吉祥的民间群众性文体活动。刀杆高18-25米,数十把锋利钢刀依次横立,每隔十把还用两把长刀叉成剪刀型。刀梯上系满了红、黄、绿色的纸花,十分好看。在锣鼓伴奏下,演员跳上刀梯,双手一上一下各抓一把刀往上攀登,并表演各种高难度动作。极为惊险!下火海表演:点起熊熊燃烧的火堆,演员在燃烧的火炭里赤脚跳跃,接受火的洗礼,神秘刺激!

  “云南映象”原创哈尼族芒鼓舞再现京城

  以曾在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亚运会获大奖、出访美国、

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比利时、西班牙、法国等国家的芒鼓舞、木鼓舞、象脚鼓舞等,构成西南少数民族原生态的粗犷朴实、激情奔放的鼓舞大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加这次少数民族绝技艺术展演活动的是曾参加第三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演出,走进了“云南映像”的芒鼓舞队,来自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云南建水县能歌善舞的哈尼族。其芒鼓舞曾在中国文联举办的“中国鼓舞大赛”中,荣获最高奖--山花奖。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在组建《云南映象》队伍之初,特意到建水哈尼族聚居的山寨深入生活,最终“挖走”了12个芒鼓舞鼓手,至今,这些芒鼓舞能手依然在《云南映象》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而使建水哈尼族传统的芒鼓舞享誉中国,走向世界。

  壮乡“东方狮王”高桩献技云南花腰彝女风舞龙飞

  本届绝技展演有04年在马来西亚第六届世界狮王争霸赛中冠军,并获“东方狮王”称号,曾走遍大江南北、多次出访东南亚等海外地区,并多次夺冠的壮乡高桩舞狮,其独创的侧空翻下桩、钢线前滚翻、钢线上一字腿、上桩的猿猴攀树,探峰攀岩等高难度动作和飞距2.8米,独桩挟腰转体450度,攀高桩、爬钢绳,跨长空、狮技造型……见所未见!神奇、惊险!堪称“中国舞狮一绝”,来自中国艺术之乡,中央电视台魅力-12栏目近期播放的“魅力花腰彝”节目中的“花腰女子风舞龙”,花腰歌舞,以及竹竿舞等观众互动性舞蹈,都将会给游人带来无限欢乐!

  延边风情、民俗奇观令人叹为观止

  来自延边朝鲜族惊险项目“12米高空荡秋千、踏板”表演,朝鲜族象帽舞、长鼓舞、顶水舞、扇子舞、长袖舞,浓郁的民族风情极具观赏性。神秘的宗教文化“傩舞”表演,被称为“民族奇葩”;我国古代原始宗教文化的“傩舞”意为“迎神赛会”“驱逐疫鬼”,神域世界,令人肃穆。其雕刻精美的面具曾出展西欧十多个国家地区。

  闽南女子挑幡表演,更显“半边天”英姿飒爽

  中国歌舞团奇绝艺术团也选派团里的锡伯族、满族、维吾尔族、蒙古族、朝鲜族的少数民族演员演出获世界吉尼斯之最大奖的绝技∶葫芦丝三管齐吹《美丽的金孔雀》,瓶子吹奏《上海滩》;巴乌二重奏《姑娘生来爱唱歌》,牙膏吹歌、乐器连奏声声悦耳,还有新疆舞蹈、内蒙古舞蹈和经典的《康定情歌》、《神秘国度》、《玛丽亚》、《宝贝》等多个优美的民族舞。

  同期还举办龙潭公园第二届金秋菊展和北京市“2005迎奥运国际标准舞比赛”。数千盆艳丽的菊花以其优美的艺术造型给龙潭公园披上了节日盛装,热烈火爆的国标舞比赛更增龙潭炫丽。

  各种绝活,技艺汇成2005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暨中国少数民族绝技艺术展演活动百花齐放的民族艺术奇观,“十一”的北京龙潭湖公园将是盛大的民族节日!

  “十一”长假仅花10元钱到龙潭公园就能看绝活、看菊展、看国标舞比赛,同时还可在综合服务展区品尝到民族风味小吃,选购到服饰、百货、土特产、合意的工艺品(67186358—901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