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首家民营剧场北剧场正式关张 经理袁鸿承认失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11 北京晨报

  昨天,坐落在北兵马司胡同里的原青艺小剧场,后由台湾导演赖声川改名的“北剧场”昨天正式关张,这也是首家民营剧场宣告关门。

  北剧场从2001年到现在几度经历资金困难,昨天北剧场关张的消息传来,戏剧圈内的人在惋惜之余进行冷静分析,纷纷表达对戏剧大环境整体滑坡的担忧,同时也对目前剧场的管理进行了探讨。而剧场经理袁鸿昨天终于承认:“我的理想主义撑不下去了,但我确实在
经营上尽了全力。”而投资人傅若岩认为:“问题主要出在袁鸿的经营理念上。”

  袁鸿(剧场经理)

  亏损的窟窿太大填不上了

  在2002年底“台资不能经营剧场”的条例颁布之后,赖声川导演撤离了所有资金,这时袁鸿以10万元注册资金承包了北剧场,并出任经理。几年来这里上演了包括《恋爱的犀牛》、《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他没有两个老婆》、《我爱抬杠》、《玩偶之家》等多部让人难忘的话剧作品,并在关张之前进行了今年大学生戏剧节的演出。除此以外,这里还经常和一些大使馆合作,上演文化交流性质的瑞典戏剧《斯特林堡的独白》、英国现代舞的演出等。而北剧场也随着这些演出名声远扬,可以说是京城戏剧人的一块重要阵地。

  接触过袁鸿的人都知道他为了维持剧场而卖掉自己房子,看到他生活的朴素节俭,知道他的不容易,长期以来有不少朋友在情感上和资金上给予他支持并帮助他渡过难关。袁鸿对记者说,“这座小剧场每年的租金是60万元,再加上工作人员工资和消耗的水电等,所有开销都是从场租里来,不像其他剧场可以争取到政府资金的支持,因此去年一年里一共演出了200多场,盈利也只有几万元。但因为前年非典亏损的窟窿太大,无法填上了。”

  孟京辉(话剧导演)

  小剧场的灵魂风范不在了

  原来靠小剧场戏剧“起家”的一批导演现在已经是功成名就,从林兆华、牟森到孟京辉、田沁鑫,现在他们把主要精力都转战到大剧场里。而当初把青艺小剧场带火的第一部戏就是1999年,孟京辉导演的《恋爱的犀牛》在这里连演40多场。昨天他从记者处得知北剧场关张的消息之后,先是惊讶,在分析原因时他说:“现在小剧场风范灵魂的东西没以前那样坚挺了,好的作品比较难出来。我一直觉得那时北京人艺小剧场、北剧场是孕育了希望的,像搞大学生戏剧节,燃烧着很多小火种,虽然还没成燎原之势,但这样小剧场搞讲座、沙龙的路子是对的,因为我在韩国戏剧节看到很多戏剧学院刚毕业的学生也是这样做的。小剧场的作用是鼓励中国原创作品,我认为政府对它的认识可能是不够的,它不仅是业余群众文化,其实带动了全民文化一种新的审美方式。”

  孟京辉对北剧场的消失感叹说:“我觉得我内心有点悲凉,这个民间戏剧阵地的消失我也有点责任,这两年我一直没有特别参与,也没有奉献小剧场原创的作品,也希望政府和民间机构之间多讨论促进原创戏剧的发展,早日迎来柳暗花明的那一天。”

  傅若岩(北剧场最大股东)

  袁鸿经营理念不符合商业规则

  在北剧场5位股东中,傅若岩认为今年亏损9万元的事实其实和经营者袁鸿的管理不善有很大的关系。首先在和别人合作的方式上,袁鸿有的时候会跟合作者产生矛盾,另外主要的原因是他的经营理念不符合商业社会的规则,比如他的视野很窄,在选择戏的时候就会带有自己的偏见。

  傅若岩说,“其实一个月5万多元的经营费用虽然不算低,但我认为经营起来也还是有一些方法的,比如说搞一个书吧,利用院子的空间做一些展览。用一些时间放电影,给电视台做一些活动,维持下去还是有办法的。关键是在合作意向上,我们作为投资者和袁鸿产生了一些矛盾,所以现在只好暂时关张了。”

  观众

  有剧场没剧作家戏剧才滑坡

  一直以来,一些朋友一直都在无偿地维护北剧场论坛,还有很多导演不取分文在这里定期举办讲座,都是因为热爱戏剧,甘心为戏剧做义工。北剧场关张的消息传出之后,有不少观众依依不舍来到北剧场外看最后一眼。让人感动的还有很多为当前戏剧现状担忧的网友到戏剧网站出主意想办法,但也有很多观众在抱怨最近一些小剧场戏剧质量的粗糙,诸如今年一批在人艺小剧场和实验剧场上演的小戏,除了《赵平同学》给人留有印象之外,小剧场确实很难作为,一位美国戏剧评论家曾经说:“尤金·奥涅尔之前美国只有剧场没有剧作家。”所以说,当代中国只有剧场没有剧作家也许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璐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