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京剧《雷雨》陕西首演受肯定 话剧变京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7:15 华商网-华商报
京剧《雷雨》陕西首演受肯定话剧变京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雷雨》剧照

 

  24日、25日晚,陕西省京剧团演出的京剧《雷雨》在省艺术节上演。经典名著《雷雨》第一次被搬上京剧舞台,首演收获好评后,年过花甲的张文利导演长出一口气:“想起来还后怕,就怕观众说我们是亵渎名著啊!看来,首场大考我们过关了。”

  秦人京韵“唱响”《雷雨》

  把话剧经典改编成京剧来演的勇气着实可嘉,但只有勇气显然是不够的,话剧毕竟和京剧差异很大。对此,导演张文利解释说,京剧《雷雨》在很多方面做了新的尝试。

  老戏迷都知道,看戏主要是看“角”。《雷雨》一剧可谓是集中了陕西京剧团几乎所有现役的“大腕”。“病态的理智”是繁漪人物性格的核心,程派青衣赵冬红不温不火的拿捏,将这一金丝雀的可怜可恨演绎得淋漓尽致;而李素萍的四凤则尽显荀派花旦的特点,她的大收大放恰到好处地表现了四凤从快乐活泼到悲苦欲绝的演变过程;唐小宁的马派唱腔尽显京剧版周朴园的潇洒、老辣;马立克则用谭派的热情、激昂诠释了大少爷周萍的形象。而饰演鲁大海的郭涛则深得尚长荣的真传,义正辞严的叫板、精彩的打戏展现给大家一个有胆有识的鲁大海。

  京剧团希望培养京剧新人

  作为国粹,京剧也称得上是一门贵族艺术。北京京剧团排《袁崇焕》,经费400万人民币;天津京剧院的《华子良》,200万。可《雷雨》这样规模决不逊于前二者的一部大戏,省京剧团只花了十几万。“感谢我们这些可爱的演员们,他们是在三个月没有休息、没有发补助的情况下,把《雷雨》打响了。”陕西省京剧团团长胡海芹动情地回忆。说起京剧版《雷雨》的诞生过程,副团长张平业也是感慨万千:“排演时,我们自己熬绿豆汤加方便面。我们的排演场狭小,排不了整场的戏。但租大戏院,几天就得把经费都花完。我们排练用的照明灯也是从兄弟单位凑来的。”

  《雷雨》的首演成功,为振兴陕西京剧开了好头,胡海芹团长紧接着想的问题就是培养新人。她介绍说,团里最小的主演张强也已经年近三十,李素萍人到中年还要演十七八岁的四凤,“演好戏,得靠优秀的演员。从1990年以后我们就再没招来学员,我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团里能恢复招生,或是在省艺校开京剧班。在最短时间里把后继人才培养出来并留住。”本报记者黄哲/文王智/图特别提示:今晚,第四届陕西省艺术节将胜利闭幕。本报为最后一期读者评论团成员提供了20张艺术节闭幕式暨大型民间社火舞诗《华山魂》的门票。请您于今日11:00-11:50拨打热线029-88429157,最后的幸运在等着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