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专题 >正文

谢晋坦言对作品总有遗憾 要导到不能动为止(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1:21 北京娱乐信报
谢晋坦言对作品总有遗憾要导到不能动为止(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谢晋

  10月4日,由保利剧院与希肯国际演出公司联合主办的歌舞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就要在北京上演了。总导演谢晋此次又专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为“金大班”在北京的第二轮演出预热。谢晋表示,刘晓庆是他迄今为止见过的最有才华的一位女演员。  

  刘晓庆是我见过的最有才华的女演员

  记者: 上次“金大班”的演出在全国各地广受欢迎,您怎样评价刘晓庆上次的表演?

  谢:刘晓庆在“金大班”的演出中,整体来说是很不错的,对于“金大班”这个人物的刻画也比较准确,当然晓庆是第一次接触舞台剧,所以很多方面还可以再提高。

  记者:您怎样看待刘晓庆在“金大班”当中的表演?

  谢:她在不断地进步,现在她对工作的态度、对艺术的追求和拍《芙蓉镇》时候一样。她在“金大班”排练的时候总是最早到现场,从来不迟到,我觉得作为一个50岁的女演员是很不容易的。很多女演员到了40岁以后就谢幕了,她不是,还在那里追求,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记者:您觉得上次刘晓庆的表演和一般话剧演员相比有什么独特的风格吗?

  谢:因为刘晓庆是电影演员出身,所以她每次演出“金大班”时都是真情流露,就像拍电影时我们用近景和特写来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舞台剧通常和观众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演员的表演比电影表演要夸张一些,理智一些。晓庆的表演综合了电影和话剧不同的表演形式,很真实、很强烈地把“金大班”这个人物在舞台上塑造起来。

  记者:刘晓庆在舞台上能歌善舞,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您所见过的女演员中,她是不是最有才华的一位?

  谢:她是我所见过的最有才华的演员之一。因为晓庆从小接受过正规的音乐舞蹈训练,后来又在电影表演事业上得到多位有经验导演的栽培,所以才有今天这样的成就。

  我会继续导演直到不能动为止

  记者:您是一位电影导演,对市场和票房有着充分的实践经验,而“金大班”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您觉得“金大班”靠什么吸引了大批的观众?您觉得刘晓庆的个人号召力占了多大比重?

  谢:明星的号召力当然是非常重要的,“金大班”主创人员和主要演员都是我们国家一些优秀的舞台艺术工作者,而小说《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则是著名美籍华人作家白先勇先生的杰作。“金大班”是不同于一般传统话剧的剧目,它是一部含有大量歌曲和舞蹈的话剧,也正是因为“金大班”的内容(老上海、台北舞厅、舞女的故事)决定了它是有特别吸引力的话剧。这样一个优秀的组合加上全体工作人员努力不懈的工作,怎么会不成功呢?

  记者:今后您还会继续排演话剧吗?

  谢:我是学话剧出身的,后来才转入电影。我想,我还会继续我的电影和舞台导演的生涯,一直到我不能动为止。

  对于自己的作品,我总有遗憾

  记者:您会出版自己的回忆录吗?

  谢:我出了一本回忆录,今年年底出版,大家可以在书店里买到。这不是完全的我,是一部分的我,因为我的电影记录里这些都有。

  记者:您接下来还有拍电影的计划吗?

  谢:电影我已经拍了几十部了,现在还在拍,下个月还会拍一部新的电影,写四川的风土人情,叫做《江湖祭》。对于自己的作品,我总觉得有遗憾,总是觉得有不满意的地方。认为自己应该不断进步、不断前进。今年12月份拍的片子可能会比过去好一点,因为现在自己还有很多追求,不然再拍个跟过去一样的戏就没什么意思了。

  记者:目前国产电影票房不是很理想,您对这种状况怎么看?

  谢:电影的题材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电影在这方面的路子不够宽。像美国的电影,各种各样的题材都有。我们这几年正在慢慢改善,我觉得电影题材还可以更宽一点。对中国电影来说,最主要的问题是要有观众来看,观众不看是很糟糕的事情。最近几年中国电影进入了低谷,并且美国电影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假如中国电影都被美国电影抢走了市场,如果13亿人都不爱看中国电影,那是很不好的。信报记者 王菲/文 信报记者 李方宇/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