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CCTV第5届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落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0:38 新京报
CCTV第5届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落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4岁小男孩表演的《铡美案》赢得了全场最多的掌声

  本报讯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昨晚,CCTV第5届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举行了颁奖典礼,从全国421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20名选手获得了金奖。

  本次大赛从2005年初开始,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来自全国29个省、直辖市和地区的421名选手报名,其中年龄最大的36岁,最小的16岁,最后入围决赛的64名选手经过
了8场较量之后,20名选手获得了金奖。在昨天晚上的颁奖晚会现场,一开场所有选手一起表演了《咏梅》,率先出场的是来自青海的16岁小姑娘张晓宇。

  除了京剧界的各位专家以外,《大宅门》的导演郭宝昌和主演斯琴高娃作为颁奖嘉宾也来到了现场,他们在现场讲述了自己与京剧的不解之缘。郭宝昌说,他从小就非常喜欢京剧里的各种唱段,“我觉得京剧中的那些表现真是太了不起了,像康切切康切切,意境很美。”

  斯琴高娃则坦言,在拍摄《大宅门》时,郭宝昌就告诉大家,作为中国影视演员,如果不懂京剧就太遗憾了。

  郭宝昌还特意为大家露了一手,现场和朱世慧合演了一段《审头刺汤》。

  晚会的高潮出现在少儿联唱,当4岁的小男孩走上台开始表演《铡美案》时,虎头虎脑的样子引起了全场一片笑声,这个“小包公”

  也赢得了全场最多的掌声,之后7岁的小姑娘化妆成老旦表演的《钓金龟》也让现场观众惊呼,太厉害了!

  现场访问

  于魁智:应该打开更广阔的视野

  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于魁智告诉记者,本届京剧大赛最大的特点就是,选手们不仅在专业知识上表现得很好,而且他们的文化素质也很高,“这一批选手普遍的文化修养都不错,和之前几届比赛相比,在这方面有了不少长进。而且这些青年京剧演员对于京剧表演都非常热爱,京剧现在太需要这种拼搏的精神了,他们的这种精神也鼓励着我。”

  同时,于魁智也表示,选手们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就是,在剧目的选择上局限性还比较大,“他们在艺术展示上还比较单一,京剧是一门综合艺术,有的选手只在一两个剧目上下工夫,这还是不够的,他们应该打开更广阔的视野。”

  张慧芳:民族文化应该有一席之地

  本次大赛金奖青衣的获奖者张慧芳告诉记者,她这已经是第2次参加青年京剧电视大赛了,对于获奖她之前并没有考虑太多。

  张慧芳认为京剧大赛最大的意义在于,它对京剧行业内部的人才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推广,而且电视作为与大家联系最紧密的媒体,此次大赛也起到了对京剧的普及作用,“其实现在的各种艺术形态也很多,京剧要想像以前那样一统天下也是不大可能的了,但是民族文化在现在还是应该有一席之地。”刘玮/文 周晓东/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