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五大艺术团电视招新专题 >正文

中央民族歌舞团等五大文艺团体首次电视招演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1:40 北京娱乐信报
  并没有像“超女”海选那样做大规模的宣传,但是五大艺术院团面向全国招聘人才的电视大赛照样吸引了众多的年轻人纷至沓来。从8月下旬开始到9月底,经过激烈的初赛、复赛和决赛,五大团终于从300名选手中精选出10位成为他们的正式员工。在决赛现场,拿着宿舍钥匙和第一个月工资前来签合同的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瞿弦和对入选选手说:“孩子们,跟着我回家。”场面十分感人。
中央民族歌舞团等五大文艺团体首次电视招演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选手的精彩表演可以和专业演员媲美。

  五大团不拘一格选人才

  电视选拔打开封闭考场

  说起五大团,
可是大名鼎鼎,他们分别是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中国广播艺术团、中国铁路文工团和中国煤矿文工团。去年,五大团联合起来别出心裁地组建成立了联席会议。而成立联席会议机制的第一步,就是通过电视大赛面向全国招聘艺术人才。这是中国文艺团体有史以来第一次“电视招聘”,第一次联合招聘,同时也是第一次这么大规模地招聘。

  如今国家级艺术团体招聘人才的方式,大多把眼光盯准了各个艺术院校毕业班的学生,每年毕业班的毕业展示会场成了他们的主要挑选人才的场地。而此次招聘对象不同,选手中既有中央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艺术院校的专业学生,也有首都师范大学、民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文艺特长生。此外,还有爱好音乐的小学数学老师、在北京闯荡的艺术“北漂”以及军人、地方艺术团的现职演员。以往类似的招聘考试,考场大多是封闭起来,考生与评委面对面地进行考试。而通过电视大赛选拔人才则将以往封闭的考场完全打开,选手们有什么本事除了表现给评委,同时也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进行展示。

  掌门人艺术家联合做评委

  选手现学现练表演新试题

  本次大赛的评委都是五大团的掌门人,或是各团的著名演员。曲艺类评委冯巩、侯跃文、王谦祥、崔金全、笑林、李国盛等几乎涵盖了中国曲艺界的一线大腕,声乐类评委德德玛、魏金栋、苏红、曲比阿乌、拉苏荣等都是声乐界的著名艺术家,而舞蹈评委杨梅、陈一嘉等也是舞蹈界的知名艺术家。细看评委资料,很多是艺术界的泰斗级人物。

  此外,本次大赛对选手的表演也有严格的限制。选手们最拿手的不一定就能演,多数表演都是考试前几小时把考题告诉选手,主要是考查选手们的艺术接受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这些都是作为演员最重要的基本功之一。被煤矿文工团话剧团签约的雷玲考试时,主持人董浩甚至还现场出题,竟然照样难不住这位聪明伶俐的小姑娘。有趣的是,在所有选手中有一位声音、长相甚至体形动作都酷似韩红的刘佳妹,由于出色的表现被全总文工团收下。据该团负责人说,他们对于“小韩红”的期待值很高。
中央民族歌舞团等五大文艺团体首次电视招演员
参赛选手的“全家福”。

  严格保密每场换评委

  名家弟子照样“PK”掉


  据悉,五大团电视招新还解决了文艺团体招新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面子与“条子”问题。本次电视招新把一个招聘过程放在广大观众面前直接展示,在观众的监督与投票下进行,专家、五大团领导与著名演员做考官。选手必须通过观众的认可和检验,才会成为五大团的签约演员。

  目前,社会上的各类选拔活动重在声势炒作,而五大团招新一直低调宣传,甚至对很多媒体三缄其口,为的就是避免由于过热而带来人情官司。本次大赛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到位,每场比赛直到开始录制前才把评委名单交给主持人董浩,由他来现场宣读。同时此次大赛评委采取轮换制,每场比赛评委都不一样。以至于尽管有关系的选手也找不到疏通的门路。据记者了解,在复赛过程中,赛场上曾经出现过几位选手,他们的老师都是名家大师甚至是大赛的评委,但最后都是由于实力不济被“PK”掉。

  入艺术院团有了直通车

  团长带着钥匙、工资招人


  在电视大赛的录制现场,五大团团长、专家评委一致表示:此次电视选拔,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实打实签约,真正好的青少年艺术人才可以直接进团,办理进京手续、干部指标,解决工资、住房问题,成为五大团正式演员。

  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瞿弦和带来的礼物十分诱人——住房钥匙和第一个月的工资。他说:“为了让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艺术人才真正有归属感,真正加入到艺术团的大家庭,煤矿文工团各个分团团长同时到现场,为有可能签约的演员带来了住房钥匙、带来了第一个月的工资、带来了鲜花,只要有表现优异的演员,不仅当场签约,还由各个分团团长带这些孩子回家,回到煤矿文工团这个他们将来共有的家。”而中国铁路文工团副团长侯跃文则带来了该团几十年辉煌的文工团史志,他说,如果他们发现好的艺术苗子,他们将把铁路文工团的史志作为欢迎新人加入的第一份礼物,让他们从喜爱铁路文工团开始他们的职业艺术道路。
中央民族歌舞团等五大文艺团体首次电视招演员
每场都要换评委,大家也照个相、留个念。

  五大团建造人才“蓄水池”

  没签约照样进入“人才库”


  五大团联席会议的秘书长张政告诉记者,除了各团根据目前的实际需要,将有一部分优秀的青少年艺术人才直接签约,成为五大团的正式演员之外,入围电视录像的艺术人才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将进入五大团联席会议共有的人才库。

  这个人才库的演员,也将同五大团联席会议成立的五大团共有的市场处签订协议,今后参加五大团联席会议组织的演出,成为五大团的后备演员。这样,人才库就成为了五大团的人才“蓄水池”。这种人才库的设置将邀请全国人才交流中心的领导到电视选拔的现场,人才库也计划与全国人才交流中心这个国内最高规格的人才库进行协作。 张学军/文 李方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7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