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评审组来哈 话剧《秋天的二人转》冲击精品峰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59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 柴宇宁)昨天,记者从哈尔滨话剧院了解到,由文化部专家组成的评审组9日来哈,对话剧《秋天的二人转》角逐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现场观摩,进行实地评审。

  据介绍,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代表了当前我国舞台艺术发展的最高水准,是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评审组由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蔺永钧为副组长,有
原中央戏剧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近三十名专家组成。此次2004-2005年度精品剧目选拔采取评审组评价与市场评价结合的方式。目前,由哈尔滨话剧院创作演出的话剧《秋天的二人转》已演出126场,收入140余万元,通过了初选。

  此前,专家们从9月5日起辗转各地,对话剧《生死场》、舞剧《红河谷》、昆剧《班昭》等17部戏剧进行了观摩评审,还将行程数千公里,对30部剧目进行评审。

  据悉,评审出的得分前十名剧目经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领导小组审定批准为本年度十大精品剧目。

  倾力抢救继承急需创新发展《秋天的二人转》折射传统艺术危局

  在哈尔滨话剧院《秋天的二人转》角逐“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入选剧目之际,记者采访了该剧编剧、“国内十大编剧”之一的杨利民和该剧导演、黑龙江省著名话剧导演邢友江。杨利民、邢友江以《秋天的二人转》为契机,就传统民间艺术如何继承、创新、发展,畅谈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困境 民间文化正在流失

  说起东北二人转,杨利民打开了话匣子:“二人转根植于历史深厚的黑土文化,有南、北两派之分,‘胡胡调’、‘大悲调’等众多曲牌,还包括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嗨嗨’”。

  不过,谈到二人转艺术目前在东北的生存现状,杨利民脸上变得有些严肃,“很多戏班子还是十分困难的,只能在农村一带走街串巷。”2003年,一个会唱“三十六嗨嗨”的老人去世了,“今后留下来的‘嗨嗨’,是一个比一个少了。”宝贵的民间文化在不断地流失,对此问题,黑龙江省已经成立了民间艺术保护委员会。

  出路 首度与话剧“强强联姻”

  “二人转一直都给人‘土得掉渣’的印象,但正因为来自民间,也就拥有其他剧种不可模仿的鲜活表现力。”《秋天的二人转》导演邢友江介绍说,与话剧结合在一起,也许是二人转被更多人认识的一条新路。他在这个剧中有很多新尝试,包括剔除二人转不健康的段子,保留“说、唱、扮、舞”的表演精粹,穿插东北秧歌、民歌、唢呐的绝活,演员还会露一手“扇花儿”、“转巾”等即兴表演……“话剧与二人转的结合,是双方发展的需要。”一方面,二人转的形式丰富了话剧的感染力和美感;另一方面,话剧舞台也给二人转提供了更为宽阔的表现空间。

  明天 方向仍是民间

  他们认为,二人转的唱本通俗易懂,语言

幽默风趣,充满了生活气息。一位看过该戏的观众认为,来自民间的二人转目前依然拥有广大的观众群和生命力。剧中这样一句话———“人活三万六千天,时光一去不复返;穿到身上才是衣,吃到嘴里才是饭”,同样表达出创作者的艺术理念。在底层人民的粗糙生活中,比在巧妙矫情的谎言中有更多的美,更多苦涩中的崇高。“二人转”的形式非常适合表现民间生活,发掘平凡人身边的朴实真理。

  声音 一个丑角的时代

  很多人说,一个赵本山救活了整个东北三省的二人转。可除了赵本山,有多少人还记得当年的程喜发、谷柏林、李青山等老艺人?还记得“南有黄佐临,北有焦菊隐”这是一个丑角的时代。在快节奏的现代都市生活,充满乡土气息的二人转为紧张烦劳的都市人提供了一个肆无忌惮释放情感的通道,一个发泄情绪的空间。二人转火了,因为它的“大喜大悲,大哭大闹,大起大落,大俗大雅”,但更多不为人知的民间艺术如何在通俗流行文化的“汪洋大海”中找到活路?才是更需要关心的话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4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