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舞剧《霸王别姬》热演东瀛 票房超过1亿日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54 解放日报

  由上海城市舞蹈公司出品、东方青春舞蹈团演出的大型原创舞剧《霸王别姬》,节前结束了在日本福冈最后2场的演出载誉而归;带回来的骄人数字是:在名古屋、东京、福冈共演出13场,观众人次近2.3万,票房将近1.2亿日元,赢得东瀛观众好评如潮。

  是什么让如此众多的日本人甘愿掏钱进剧场看一部来自上海的原创舞剧?作品优秀是毋庸置疑的。制作人孙明章在一开始就明确了以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打造国际舞台精
品的思路,为《霸王别姬》荟萃了国内音乐、舞蹈、服装、灯光、布景等舞台艺术领域的顶尖高手。日本TBS一位部门经理说:“《霸王别姬》的故事是日本观众熟悉的,但舞剧表演的形式又是日本观众陌生的。演出十分精彩,掌声说明了一切。”《读卖新闻》的评价是:“独创的舞剧展现了‘世界最活跃之都’上海的力量。”

  除了准确的策划、精彩的剧情、动人的音乐、绚丽的舞美、优美的舞蹈外,《霸王别姬》热演东瀛与制定合理的票价,进行规范的市场运作也是分不开的。在东京繁华的涩谷最好的果园剧院看各国一流的演出,票价几何?告诉你,最高票价1.1万日元,折合人民币不到800元。我问日本演出商田中先生,1.1万元对日本观众意味着什么?回答是:“相当于一个普通人一天的工资。”

  记者脑海中不由得浮出国内媒体曾经报道过的几个“天价”数字:北京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最高票价2万元,三大男高音北京演唱会最高票价2000美元,日本彩虹乐团上海演唱会最高票价5000元,广州莎拉·布莱曼演唱会最高票价6600元,长沙张学友《雪狼湖》最高票价3380元。

  中国的高票价足令大多数人望而却步。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在央视新闻频道《决策者说》栏目就相关问题和主持人及观众交流时明确表示:“如果我是一个普通观众,哪一场演出我都不会选择,因为这个票价实在不是一个成熟市场的价格,最贵的可能是我半年工资,最便宜的也是我难以承受的。”

  那么,高票价是否让相关单位赚得钵满盆满呢?回答却是否定的,在中国,十演九赔不是秘密。为何?一场演出,赠票占四成,只能靠高票价来填此“窟窿”;但观众也不是傻子,真的会替赠票全埋单。所以,演出界的共识是,赠票比例过高,受损害的只能是演出市场。在日本从事演出事务的袁女士说,演出就应像《霸王别姬》在日本商演那样,以合理的票价赢得良好的市场回报;而不能脱离观众实际,背着高票价的包袱寸步难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