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张艺谋恋上西湖雨天 着手策划《印象·西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2:14 潇湘晨报
张艺谋恋上西湖雨天着手策划《印象·西湖》

张艺谋在西湖再次踏上印象之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做完《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后,名导张艺谋又开始策划《印象·西湖》山水实景演出剧。第三次执导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张艺谋是本着怎样的心情和态度来操作此事的呢?他又将为观众展示怎样的《印象·西湖》?昨日在杭州,张艺谋把自己的心声和盘托出。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身为名导,但张艺谋的态度却颇为谦逊诚恳,称自己执导实景演出的过程是一次锻炼学习的机会。

  西湖美景“雨”为魂

  张艺谋说:“西湖给所有人的感觉是亦真亦幻,是极美的,我最喜欢烟雨中的西湖。《印象·西湖》是又一个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将虚实相结合。苏轼诗中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西湖好像美丽姑娘,怎么打扮都好看,我们正是想传达出这种无法想象的、空灵的美。在表现形式上,它又与《印象·刘三姐》不同,西湖更偏重灵动、秀美,但会用独特的表达方式来体现,运用高科技手段,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比如用水来表现水,将水幻化为雨,用它来表现空间、表现空灵、表现‘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诗意。让水淋湿记忆,在西湖边下一场奇妙的雨,或大、或小、或方、或圆,让水成为主角,会唱歌、会起舞,表达意境,引发联想。”

  “印象”就是品牌

  从《印象·刘三姐》,到《印象·丽江》,再到《印象·西湖》,老谋子似乎和“印象”二字较上了真。对此,张艺谋解释说,原本是无意中的尝试,但效果很好,“经济文化的影响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所以我们在后来的项目中都保留了‘印象’二字,作为一个品牌。但每次的‘印象’都是全新的,都不重样,都是第一次,是完全新鲜的形式。”他自豪地说:“‘印象’系列山水实景演出,不是旅游式的,也不是拉斯维加斯那样的剧场演出,是我们中国人的一个创举,世界上任何国家,至今都没人做过。我们也愿意结合当地的人文景观、地理景观,再加上我们的创意,使它能成为天天上演的精彩演出。《印象·西湖》将是一场只有在西湖上才能看到的演出,不可复制,不可移植。一定要在现场看,而且将延续性地做下去,成为一项新颖的艺术。”

  不务正业为学习

  老谋子不仅拍电影,还执导实景演出、歌剧,甚至中国

申奥短片、雅典奥运闭幕式上的“中国8分钟”都烙上了“张艺谋出品”的印记,他还是2008
北京奥运
开幕式导演的大热人选,很多人都想知道他为何如此热衷于“不务正业”。对此,张艺谋的看法是:“新的艺术形式就是最有魅力、最有诱惑力的,对我们来说、对观众来说都很新鲜!对创作的人来说,都很有魅力。这和拍电影丝毫不矛盾,相反对电影绝对有非常大的帮助。从事不同性质的东西,在艺术总方向上相通,找到相通点,与别人的舞台经验相交流,就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经过很好的吸收和学习,可以反过来运用到电影中。每接触一个实景演出,都会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增进了解,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锻炼机会。”本报记者侯检/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