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印象西湖》让张艺谋淡妆西湖发思古幽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6:16 新闻午报
《印象西湖》让张艺谋淡妆西湖发思古幽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继《印象.刘三姐》之后,张艺谋再次在西湖踏上“印象”之旅,他将赶在明年6月杭州的“世界休闲博览会”前,为大家奉献一场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西湖》。昨天,张艺谋出现在西子湖畔,宣布该项目正式启动。也许是已经顺利完成了《千里走单骑》后期,昨天老谋子的心情格外的好,即便是主办方一再提醒记者不要问有关电影的问题,张艺谋却不止一次地主动谈起永远难舍的电影情结。

  实景演出:体现天堂般韵味

  三年前,由张艺谋创意执导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在桂林阳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有人认为这与张艺谋在广西工作过,对当地的人文景观很了解有关系。记者会一开始,便有记者问常年生活和工作在北方的张艺谋怎样理解西湖这样一个江南水景?张艺谋对此侃侃而谈:“在我看来,对一个地方的山水有没有感情,不在乎你在那里生活过多久,而是它会不会给你带来激动和兴奋。我刚毕业时虽然被分配在广西电影厂,但呆在广西的时间不超过一年,而有关西湖的诗句却是我从小就读到的。在我看来,西湖的美就在于历朝历代文人骚客在她面前留下的悠思墨迹,这是一种文化的美。”在张艺谋的创意中,《印象西湖》的主体是用西湖为天然舞台,设计一场有着独特意境的雨,在“雨西湖”的朦胧中,表现这里天堂般的韵味。

  而此次的创作将会颠覆张艺谋最喜欢的浓墨重彩的红、黄色调风格,“我们看这一片青青草地和粼粼水波,就可以想象雨中西湖应该是以绿色、淡青色的冷色调为主,而我惯用的红色和黄色,只是会偶尔点缀一下,绝非主色调。”

  电影:永远不会放弃

  虽然发布会上,主办方再三声明不要问与《印象西湖》无关的问题,记者还是提到了即将上映的新片《千里走单骑》,张艺谋似乎也很想谈谈他的电影,却又碍于主办方的面子只好说:“实景演出在某种程度上给了我很多电影的灵感。电影拍摄之前,你按照剧本所写的去体验生活,如果是古装武侠电影则体验都不需要,完全凭想象力和借鉴前人经验。而创作实景演出,你必须要一次次地到演出地去呼吸那里的空气,留心那里的一草一木,这种真实体验的经验是很宝贵的,对我来说是一种学习、熏陶和教育。”

  近年来,张艺谋的“导演业务”拓宽得很快,不仅创作“印象”系列的实景演出,还执导了上海的申博宣传片、北京的申奥宣传片,当有记者质疑张艺谋日后的导演方向是否会偏离电影时,张艺谋则反复强调:“我永远不会放弃电影,并且每年都会拍一部新电影,而在拍电影的间隙,我会做些新的尝试。”张艺谋表示,已经有全国十几个省市甚至国外著名的景点向他发出创作实景演出的邀约,而碍于时间和概念问题,他对此还在考虑之中。

  艺术:没有市场就是失败

  《印象西湖》的投资超过一亿人民币,张艺谋则轻松地说,这并非是个很大的投资。他坦承,不同于《印象.刘三姐》,《印象西湖》一开始就完全按市场化运作,而当市场和艺术遇到矛盾的时候,艺术必须服从和适应市场:“因为不论多么好的艺术,如果没有观众去欣赏,就是失败的艺术,这个规律同样适合于电影。”

  《印象.刘三姐》启用了当地普通民众演出,是为真实地表现出当地人民的生活常态,而《印象西湖》则是由专业演员来演出,张艺谋认为,这样才能更好地表现出一个完美的幻境。而寻找演员的活动将于即日起开始进行。音乐方面,导演组正与作曲家商谈,初步理念是从越剧名段中衍生出天籁般的《西湖之音》。潘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