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原罪》专题 >正文

林栋甫接班俞洛生 赵耀民作品《原罪》再度重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1:55 新浪娱乐

  日前,著名剧作家赵耀民的作品《原罪》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重新投入排练,这是该剧诞生19年来的第三次排演,著名演员与主持人林栋甫加盟剧组饰演剧中男主角。

  “原罪”这个剧名来源于基督教文化中一则古老的传说:人类的始祖亚当和夏娃因偷吃“禁果”而触怒上帝,被逐出乐园。人类这第一对男女的冒失殃及了他们的子孙后代,基督徒们相信:人类生来就是有罪的。这便是所谓的“原罪”。赵耀民的《原罪》所讲的并
非是那对男女的传说,而是发生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几对男女的私事。全剧围绕着曹家兄妹三个在爱情、婚姻和家庭方面所遭遇的危机和内心体验,表现了人际关系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对关系——男女关系的种种。正是在对待这种关系上,剧中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种偷吃“禁果”般的原罪感。然而,对于真正的无神论者来说,“原罪”是不存在的。

  《原罪》剧本创作于1986年,1987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前身之一的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首次演出了该剧,引来极大的争议。1989年《原罪》重新由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演出,获得极大反响。今年,话剧艺术中心青话制作体邀请赵耀民修改剧本,第三次打造该剧。同一个剧目19年中三次排演,这在当代剧作中是很少见的,《原罪》何以有如此的魅力?三次执导该剧的国家一级导演雷国华说:“在任何时代,人性都是一样的,人的欲望在任何时代都存在。《原罪》写的就是人性与欲望。”制作人李胜英1989年就看过该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赵耀民的《原罪》是一个具有上海质感的戏,主题是永恒的。作为国家剧院应该为优秀作品提供不断再演的机会,形成自己的保留剧目,这次修改剧本重新打造,目的就在于此。”

  这次新修改的《原罪》剧本,保持了原来三幕戏的结构,加入了一些现时生活的元素,对个别人物在保持其基调的前提下做了相应的调整,使得整个剧本更具现代感,写的仍然是人们在性、情、爱方面的困扰。除编剧与导演外,《原罪》这次重排换上了全新的演员阵容,林栋甫接班1989年饰演男主角曹继霆的原上海人民艺术剧院的艺术总监俞洛生,而在1987年首演时,这个角色是由著名表演艺术家严翔饰演。众所周知,林栋甫对剧本的挑剔是出了名的,他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话制作体前两次合作的剧目是法国当代名剧《艺术》与品特的《背叛》。这次,当制作人李胜英三度邀请林栋甫加盟而急于想得到他回音时,林栋甫先是低沉着声音叹了一口气,李胜英顿时心里凉了半截,没想到林栋甫接着提高嗓音说:“这个剧本写得太好了,简直就是当代的《雷雨》,我要来演曹继霆这个角色。”于是他就这么“一时冲动”地推掉了一部电视剧又推后了另一部电视剧不计报酬地加入了剧组。此外,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国家一级演员徐幸、宋茹惠、符冲、李建华与优秀青年演员冯晖、温阳、吴静、张诚、刘晓靓、王珊珊等组成了该剧过硬的演员阵容。在舞台美术方面,这次请出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国家一级舞美设计王峻重新设计制作演出布景。

  据悉,该剧将于10月27日起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演出8场。

  演出信息:

  话剧《原罪》

  监 制:杨绍林

  艺术总监:吕凉

  制 作 人:李胜英

  编 剧:赵耀民

  导 演:雷国华

  舞美设计:王峻

  灯光设计:胡华庆

  主 演:林栋甫、徐幸、宋茹惠、符冲、李建华

  冯晖、温阳、吴静、张程、刘晓靓、王珊珊

  演 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话

  时 间:2005年10月27日——30日 11月9日——12日 19:15

  地 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安福路288号)

  票 价:80、100、120元(平时)100、120、150元(周五、周六),VIP200元

  订票电话:64730123 6473456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