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西湖歌舞永不休 张艺谋“印象西湖”明年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44 武汉晨报

  (记者林俊 通讯员汪晋) 继成功推出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后,著名导演张艺谋又把“人间天堂”杭州作为了下一个目标。昨日,张艺谋携《印象·刘三姐》的另两位导演王潮歌、樊跃三人现身杭州,举行了新剧《印象·西湖》的新闻发布会。

  年年岁岁戏不同

  记者(以下简称记):三位导演要带给观众一台什么样的《印象·西湖》?

  张艺谋:西湖给所有人的感觉是亦真亦幻,是极美的,我们正是想传达出这种无法想象的、更空灵的美。

  王潮歌:表现形式上,与《印象·刘三姐》不同,西湖更偏重灵动、秀美,但会用独特的表达方式来体现,比如用水来表现水,将水幻化为雨。

  西湖的自然环境是演出的一部分,随着一年四季的不同,每天气象的不同,自然景观的变化,这个天然的舞台所表现的视觉感受也就不同,实景演出之魅力正在于此。

  记:《印象·西湖》与其他印象系列有什么不同?

  王潮歌:《印象·刘三姐》注重的是原生态民情民风,源自生活,而西湖是存在于美丽的传说中的,所以《印象·西湖》更侧重文化和文明,要表达出西湖在人们印象中的概念,更侧重幻觉,将采用不同的歌舞来演绎西湖。

  此曲只应天上有

  记:演出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音乐,这次采用的音乐有没有特殊之处?

  樊跃:音乐的特别之处,一是用当地特别有名的民间音乐诠释。二是我们还需要寻找独特声音的办法。比如西湖的声音———风声、雨声、落叶声等一切当地的自然音乐素材都可能采用,使音乐可看、可闻。

  记:从《印象·刘三姐》到《印象·西湖》,再到《印象·丽江》,为何一直沿用“印象”两字?

  张艺谋:原本是无意中的尝试,但效果很好。所以我们在后来的项目中都保留了“印象”二字,作为我们三个人的一个品牌。

  何妨吟啸且徐行

  记:从电影到奥运会开幕式到歌剧,再到山水实景演出,张导在艺术领域上的多样发展,对今后的艺术道路如何规划?

  张艺谋:每种新的艺术形式的尝试都是一种独特的经历。这和拍电影丝毫不矛盾。在与其他导演合作中,互相交流经验,反过来运用到电影中,对电影创作有很大帮助。每接触一个实景演出,都会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有很大的了解,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锻炼机会。以后我会在多个艺术领域继续努力。

  据悉,《印象·西湖》演出地点将在岳湖景区,整个演出,将在岳湖水域中构建一个菱形的升降式舞台,演员以自然的山水、景观为背景进行实景演出。据悉,该剧预计明年正式上演,并将于此后在西湖边全年演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