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小蝌蚪找妈妈》老故事赚眼泪 小剧场回响母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56 北京晚报

  “十一”期间,一个古怪的“咒语”成了小朋友中间流行的词。如果你问看过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最新推出的儿童剧《小蝌蚪找妈妈》的小朋友,“阿普里马提透”是什么意思,他们一定会抢着告诉你,这句话的意思是“妈妈永远爱你”。在演出现场记者看到,由于引入了更加符合少年儿童喜爱的表演形式、故事情节和更多的互动形式,《小蝌蚪找妈妈》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小观众们不仅领略了一次艺术的享受,更是同剧中的主人公一起感受了一次对母爱的渴望。

  老故事赚足孩子眼泪

  据《小蝌蚪找妈妈》的制作人闪增宏介绍,该剧从上演第一天就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其受欢迎不仅仅表现在门票的脱销上———毕竟孩子们来看演出要有家长陪伴———更是表现在孩子们对剧中情节的喜爱甚至投入之中。此外,在儿童艺术剧院工作的人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两拨儿泪流满面的小朋友:一拨儿是因为被剧中情节打动,而另一拨儿则是因为没能买到票而无奈离去。这样的情景对于国内的儿童艺术演出市场来讲,是非常罕见的。

  Hip-hop搬上童话舞台

  作为一个有着数十年历史、情节简单并被作为小学课文的故事,要想赢得儿童观众的喜爱,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此,儿艺的艺术家们从多个方面对故事进行了改进:增强了对母爱这一主题的演绎、美化了舞美效果和道具、增加了同现场观众的互动、采取了更多容易被儿童接受的语言艺术形式……事实证明,这些努力都在小观众身上得到了印证:无论是黑鱼和小蝌蚪一起表演的带有hip-hop风格的说唱、小蝌蚪和它的妈妈乘坐的荷叶车、螃蟹大叔的8进制计算方法,都成了孩子们津津乐道的内容。而小剧场良好的观看效果、演员们的原声演出,更是拉近了小观众和剧中人物之间的距离,并增进了观众同剧中人物之间的感情联系。

  小观众高喊母爱咒语

  作为贯穿整部剧的主题,母爱此次在《小蝌蚪找妈妈》中得到了全新地诠释并且在小观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而在剧中不断出现的一个咒语“阿普里马提透”(青蛙妈妈经常说的、只有她和小蝌蚪才能听得懂的一句话,意思是“妈妈永远爱你”)更是被小朋友们牢牢记了下来。当小蝌蚪意识到母亲的可爱和伟大,开始寻找并四处呼唤妈妈时,全场的小朋友一起和他一遍又一遍地高呼“阿普里马提透”,以至于台下的妈妈们纷纷流下了眼泪。而据闪增宏介绍,在一次演出过程中,当小蝌蚪因为青蛙妈妈不好看而把她轰走,准备继续找自己的妈妈时,一个小朋友突然冲它大声喊了起来:“你别找了,我知道她就是你妈妈。都是你把她气走的!”一句话在全场长达几秒钟的寂静后引来善意的笑声,而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场都要发生。

  周末演出直到年底

  据制片人闪增宏介绍,为了方便更多的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起观看《小蝌蚪找妈妈》,该剧将继续在每周六、日上午10时准时在儿艺小剧场上演,雷打不动,直到12月底。而随着新年的到来,一个全新意义的儿童剧,也是我国首部贺岁剧《年》将和小朋友们见面,届时小朋友们又可以在这里过上一个既带有传统色彩又热闹喜兴的新年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