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蒙古族舞蹈“活化石”将于今晚登陆京城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13 竞报

  本报讯 “‘嘎达梅林’的意思是一个叫名叫嘎达的官员,大致相当于现在的县级武装部长。”昨天,剧团负责人特意就今晚在保利剧院登台的大型民族乐舞史诗《蒙古风》中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舞蹈“活化石”进行了解析。

  该负责人表示,因电影而被观众知晓的“嘎达梅林”由两部分组成,其中嘎达是一位为保护草原而牺牲的英雄的名字;而梅林则是官名,大致相当于现在的“县级武装部长”

  此外,首次呈现在北京观众面前的有“蒙古族舞蹈活化石”之称的《十六天魔舞》和《安代舞》也各自有着700年和500年的历史。

  源自晚唐五代时期的《十六天魔舞》是典型的蒙古族古代宫廷舞蹈,供皇上饮酒作乐时观看。据说,古代宫女们表演时,身上近乎全裸。据介绍,《十六天魔舞》在内蒙古当地也是封存了100多年的“老古董”。

  为了这次演出,专家们从《蒙古秘史》中寻找原始史料,根据书中对舞蹈动作、服装的描述和图片说明,尽力恢复舞蹈全貌。据悉,为了映衬“十六天魔”的魔力,演员们的眼神都是经过了特殊训练才练就“勾魂摄魄”的眼神。据介绍,在《蒙古风》整场演出中,虽然会出现诸如成吉思汗等历史人物的形象,但不会具体刻画某一个人物的性格形象,着重强调的是纵向描写蒙古族的发展历史。赵唯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