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花木兰》亮相上海艺术节 明开幕式全球首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0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由上海文广集团演艺中心、上海歌舞团、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和澳大利亚悉尼舞蹈团共同运作的舞剧《花木兰》,明天将在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上举行盛大的全球首演。

  这部以上海歌舞团和悉尼舞蹈团东西方两个代表性艺术团体为班底的大型舞剧《花木兰》被它的编导、世界级编舞大师格雷厄姆·墨菲视为“我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

  这部作品是中澳艺术家用跨越国界的舞蹈语汇融合、嫁接的,其中上海歌舞团的演员们高度的敬业精神和中国古典舞的艺术水准赢得了外国合作方的高度赞扬。

  舞剧
《花木兰》艺术特色鲜明,融民族性、现代性、经典性、传奇性、浪漫性以及时尚性于一体。整部舞剧篇幅浩大,由30余个舞段构成,在情节上多头并进,打破了中国舞剧传统意义上的“线状结构”的平铺直叙。其中来自上海歌舞团的演员40名,来自悉尼舞蹈团演员15名。

  上海歌舞团的演员承担了整部舞剧绝大多数的舞段,表演块面大、舞种多、区域广。中国演员全部有多年科班训练基础,不少演员兼具民族、芭蕾及现代舞蹈语汇,表达能力很强。特别是中国舞蹈注重塑造人物性格,从人物身段的表演中追求神似。在双人舞的表演中,如上半场女密探与李将军的“迷情双人舞”以及下半场终场前花木兰与伴侣的“情爱双人舞”等,都展示了东方舞蹈的阴柔之美,有行云流水的魅力。

  特别是上海歌舞团演员优秀的舞蹈资质和出色的古典民族舞风令这朵“木兰”格外艳丽。饰演花木兰的吴佳琦是歌舞团一手培养的尖子演员,曾荣获全国舞赛金奖;吴佳琦擅长多舞种的舞蹈语汇,无论是烽火疆场的动态舞风,还是儿女情长的静态表达,都演绎得一波三折,丝丝入扣。

  相比之下,澳方的15名演员,主要饰演敌军,群舞是其主要表演舞种,从技术上看,澳方演员对舞蹈节奏感的把握非常精确,演员动作抓地感强,敦实厚重,注重集体造型,向心力非常强,可以用“悍、猛、疾、利”来形容他们鲜明的现代舞风。邢晓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