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海峡两岸文化节暨京台文化周”22日在京开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0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以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两岸交流与沟通为主旨的“一脉中华 文化北京”――“海峡两岸文化节暨京台文化周”将于2005年10月22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

  “海峡两岸文化节暨京台文化周”由文化部、国务院台办、北京市政府担任指导单位,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北京市台办、北京市文化局共同主办。活动内容由文化产业论坛、民间文艺展演交流、北京台湾当代山水画展、台湾题材电影回顾展、开幕式演出、闭幕式演出六部分组成。

  文化产业论坛

  以“一脉中华·文化北京”为主题的论坛活动是由京台两地的文化产业知名人士参加的研讨交流活动。论坛以台湾台中县、新竹地区、彰化县鹿港小镇和北京市崇文区“环天坛文化产业圈”为标本,围绕文化产业发展与区域经济的关系、特色文化街区的打造、大型

传统文化活动的举办模式和经验等主题进行研讨,并安排两天的文化设施参访活动,旨在推进京台两地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北京台湾当代山水画展

  国画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一,中国画素有以景写情、以情寄景,情景交融的特点,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讲究山有源,水有头。由北京画院与台北市美术馆联合举办的“源远流长山水情——北京台湾当代山水画展”将把北京当代山水画与台湾当代山水画并置展出,两相比较,反映中华文化精神上的“源”与“流”意味深长。届时,两地画家十余人将以各自的作品参展。为丰富和深化这一主题,还将同时举办“北京、台湾当代山水画学术研讨会”。

  台湾题材电影回顾展

  《台湾题材电影回顾展》将选择5——6部台湾电影及台湾题材电影,在大学、社区等地放映,并邀请所映台湾影片的部分导演及演员在大学举办见面会及座谈会。大陆观众熟知的影片如《台湾往事》、《妈妈再爱我一次》、《鲁冰花》、《汪洋中的一条船》、《运转手之恋》、《红玫瑰、白玫瑰》、《东邪西毒》等将再次与观众见面。

  民间文化展演交流活动

  民间文化展演交流活动将邀请台湾民间歌仔戏剧团、台湾布袋戏团、台湾中华茶文化协会和台湾布侬族歌舞团与北京京剧团、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北京老舍茶馆和北京民族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进行民间艺术集中展演和对口交流活动,进一步密切两岸民间文化团体的往来。

  开幕式晚会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台湾校园歌曲曾在内地广为流传,此次活动中,许多令人耳熟能详的台湾校园歌曲及为内地人们熟知的歌手将重现《海峡两岸歌星演唱会——同一个血脉》,由内地及台湾地区影视演员、歌星参加的大型演唱会将作为开幕式拉开整个活动的序幕。

  闭幕式演出

  来自台湾的著名歌仔戏剧团――明华园将在天桥剧场演出该团2003年推出的大戏――《剑神吕洞宾》,该团的精彩演出将让京城观众一睹独具风味的歌仔戏风采并以此落下整个活动的帷幕。

  据悉,这是中华文化联谊会与北京市台办、北京市文化局联合在京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文化节暨京台文化周”活动。这一大型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将有几大亮点贯穿始终:

  一、形式多样 色彩纷呈

  虽然这次活动是首届举办,但精心细致和策划与严格周密的组织工作使得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集展览、电影欣赏、演唱会、交流演出和论坛于一体,令人能够在相对集中的时间里充分体味和感受海峡两岸一脉相承的文化传承和骨肉情深的同胞情谊。

  二、传统时尚 水乳交融

  传统与时尚在本次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融合。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国画展示着两岸当代画家对祖国山水的情怀;校园歌曲凝聚着两岸年轻人的时尚风采;几部电影则讲述着台湾同胞的喜怒哀乐;高层论坛更是着眼于两岸的文化合作,关注未来。值得一提的是闭幕式演出的台湾歌仔戏,该剧种起源于

福建,传入台湾后得以发展,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培育与喜爱的地方戏曲剧种。北京的观众将有机会亲眼目睹这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剧种的独特魅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