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专题 >正文

历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总体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20:19 新浪娱乐

  第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第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于1999年11月1日至12月1日在上海举行,共有来自国外和我国港、澳、台地区的15台剧(节)目以及国内的17台剧(节)目共32台剧(节)目参加,另有20台中外剧(节)目祝贺演出。整个艺术节期间, 52台剧(节)目轮番上演了136场,近24万观众观看了演出,各场演出的平均上座率达95%以上,其中有8台演出达到甚至超过100%。

  第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剧(节)目皆经过精心挑选,如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的芭蕾舞剧《天鹅湖》,法国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英国皇家歌剧院的歌剧《茶花女》、日本宝塚歌舞剧团等。我国的优秀剧(节)目京剧《宝莲灯》、越剧《红楼梦》、话剧《生死场》等也参加了艺术节。

  艺术节期间还成功地举办了国内首次国际性的演出交易会以及非洲艺术大展、亚洲音乐节和艺术博览会等,努力使艺术节的内涵更为丰富。

  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于2000年11月1日至12月1日在上海举行,期间共上演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及我国10个省市的剧(节)目54台,平均出票率高达96.5%,平均上座率达96.3%,观众人数30多万。

  第二届艺术节的经典剧(节)目既有大型歌剧《阿伊达》、西班牙霍金·科尔斯特舞台团的《灵魂》、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以及BBC苏格兰交响乐团演奏等世界经典演出,也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国原创大型舞剧《野斑马》、历史题材的京剧《贞观盛事》等。

  第二届艺术节成功地举办了国际演出交易会,共引进、派出、达成了88项合作意向。

  上海艺术博览会、2000年“海上·上海”双年展等7个艺术展览博览会,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2000上海亚洲音乐节等都各呈异彩。

  丰富多彩的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则有世纪公园游园活动暨大型音乐焰火联欢晚会、上海国际音乐焰火节、中外艺术家进社区、国际艺术节知识大赛等。

  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于2001年11月1日至12月1日在上海举行,来自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的61台优秀剧(节)目相继亮相,演出共139场,总出票率达91.16%,其中21台剧(节)目的出票率高达100%,观众逾23万人次。

  第三届艺术节国内外剧(节)目不乏创新力作,瑞士贝嘉现代芭蕾舞团的《生命之舞》、德国莱茵芭蕾舞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现代版本都充满创新活力,而中国的剧(节)目,如大型京剧《中国贵妃》、开幕式文艺晚会《中国精粹》、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出的《狂飙》等,更凸显与时俱进的时代感。

  包括《墨西哥玛雅文明珍品展》、《卢森堡国家与艺术博物馆藏品展》等高等级展览的11个展览博览参与本届艺术节,吸引参观者总人数逾20多万。

  本届艺术节打造的新品牌——2001中国上海国际青年钢琴比赛、2001上海国际魔术节暨国际魔术大赛以及亚洲音乐节的青春歌手三大赛事,成为本届艺术节新亮点;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家演出商参加了本届演出交易会;市民和中外艺术家在“东方绿舟"的联欢活动、世纪公园大型水上梦幻表演,尤其是本届艺术节首创的南京路步行街“天天演”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使艺术节的舞台延伸到了市民中间。

  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于2002年11月1日至12月1日在上海举行。来自世界23个国家和地区的51台优秀剧(节)目相继亮相,其中参演剧(节)目42台,祝贺剧(节)目9台,演出共109场,总出票率达 70%,其中10台剧(节)目的出票率达100%,18台剧(节)目的上座率达90%以上,观众逾25万人次。

  澳大利亚悉尼舞蹈团大型经典舞剧《莎乐美》、台湾“云门舞集“舞蹈团大型现代舞《竹梦》、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戈演唱会均为世界级艺术精品。

  本届演出交易会正式签约和以各种形式达成合作意向的演出项目共达82项。展博览板块吸引了九大展览博览前来参展,除上海艺博会、中国工博会和双年展三大传统名牌外,还有“世界画家看上海”及“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也受邀前来。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从本届艺术节开始,每年邀请一个嘉宾国举办外国文化周。在本届艺术节的“澳大利亚文化周”中。澳大利亚艺术家们为艺术节集中展示了现代芭蕾、交响音乐、形体话剧、梦幻杂技、土著艺术品展览等精品佳作。

  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于2003年10月18日至11月18日在上海举行。来自世界26个国家和地区的52台优秀剧(节)目参演,其中国外剧(节)目28台,国内24台;祝贺剧(节)目19台,其中国外剧(节)目10台,国内9台。共计71台,演出166场,观众逾45万人次。

  本届艺术节创下若干历届之最。参演剧(节)目的数量和质量都较以往有大幅度的提高:德国NDR交响乐团、卢森堡爱乐乐团等名团、指挥大师艾森巴赫如约而至;被誉为世界舞蹈瑰宝的《大河之舞》、阿根廷新型音乐舞剧《探戈女郎》等经典之作也接踵而来;为庆贺文学大师巴金百岁华诞而举办的巴金文化周,川剧、越剧、沪剧,话剧四大不同剧种共同演绎巴金名作《家》,成为第五届艺术节的一大亮点。

  2003年的国际演出交易会,正式签约和以各种形式达成合作意向的演出项目共有112项;首次推出的最优惠票价,让广大市民走进剧场;本届艺术节展览、博览共有15项,规格之高、数量之多、展期之长为历届之最。

  另外,本届艺术节还举办了亚太艺术节联盟会议、长江三角洲文化合作与发展论坛,以及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青年钢琴比赛、2003上海国际魔术节暨国际魔术比赛和亚洲音乐节等活动。

  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共邀请了来自26个国家的60台优秀剧(节)目参演,其中国外剧(节)目32台,国内28台,演出106场,观众逾30万人次。其中有:世界级大师指挥家艾森·巴赫、长笛演奏家詹姆斯·高威、大提琴家马友友、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等竟相献艺;超大型景观歌剧《卡门》、首创360度全视角景观,气势恢弘;法国多媒体喜歌剧《游侠骑士》融古典音乐和现代多媒体技术于一体,创造了全新的舞台样式,今年五月刚在巴黎首演,就把上海选为世界巡演第一站;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新版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西班牙弗拉门戈舞剧《莎乐美》等中外精品力作荟萃,世界大师名团云集,好戏连台、高潮迭起,是一次名副其实的中外艺术的盛会。

  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160余家中外著名艺术节、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团体的400余名代表,加盟本届国际演出交易会,以各种形式达成合作意向的演出项目有124个,在派出项目上又有新的突破,众多优秀民族文化产品“借船出海”驶入国际市场。

  群文活动是艺术节重要载体,本届艺术节继续保留“天天演”等品牌外,重点增加“民间、民俗、民风”内容;首次开辟“中外艺术家进企业”的新渠道,拓展了群文活动发展的新天地;有意识地围绕“青少年”主题策划系列活动,广大市民走进剧场享受艺术;登上舞台,各显身手。艺术节更贴近市民需求,近百万市民参加了各种形式的群文活动。

  作为本届艺术节重要组成部分的展览、博览活动共有11项,其中不乏名家名作,引人瞩目,观众人流如潮,据统计,近25余万市民踊跃参观了各项展、博览会。

  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国际文化政策论坛第七届部长年会,与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同时开幕,艺术节期间还成功举办了“法国文化在上海”等3个节中节,为提升艺术节的文化内涵、促进各国文化交流、推进世界文化多样性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