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龙江人打造自己的“印象系列” 各地热邀张艺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8:52 黑龙江日报

  成功打造了“印象·刘三姐”后,名导张艺谋和王潮歌、樊跃组成的“铁三角”导演团队又将奉献出另一出山水实景演出“印象西湖”,“印象丽江”也将稍后完成,目前,更多城市在热邀张艺谋执导“印象”,为当地打造一部长效演出项目。

  打造山水文化的收益

  刚到桂林,导游就跟我们说,桂林目前正在着力打造山水文化,而《印象刘三姐》便是阳朔“锦绣漓江·刘三姐”歌圩景区的核心工程。《印象刘三姐》的表演舞台为漓江阳朔段书童山附近的两公里水域及十二座背景山峰,这是一座与地球同龄的“山水剧场”。观众席采用绿色梯田造型构成,拥有180度全景视觉,可观赏江上两公里范围的景物及演出。据介绍,《印象刘三姐》每晚的演出有200多固定演员是当地的农民,每一个农民的演出年收入可达6000元,多的上万元。尽管打造这部《印象刘三姐》花费5年的时间,但它赚钱的速度也是相当惊人的。有数据显示从2004年3月20日正式演出到2004年底,观众达到35万人次,直接经济效益6000万元,其中门票收入3000万元。预计到2005年年底《印象刘三姐》的经济效益将达到8000万元。

  在记者看来,桂林人出资请来张艺谋打造这样的晚会的确是一招妙棋,一次投资,终身受益。可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最近又在网上看到张艺谋要打造印象系列实景演出的消息,《印象西湖》、《印象丽江》等作品也将接踵而至。显然,《印象刘三姐》也拓宽了张艺谋的财路,真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多赢。

  要学的不能只是皮毛

  其实黑龙江也有像样的文艺演出,前不久由黑龙江电视台文艺频道总监黄恺担任总导演的晚会《松花江上》就在央视为黑龙江人赢得了喝彩,而且这台晚会是一台搭建在松花江上的实景演出。

  记者从桂林回来后,曾与黑龙江电视台文艺频道总监黄恺探讨过此事。他说,黑龙江能干大事,演艺界、编导界这方面的人才也有,但是唯一不足的是我们的演出市场太不健全了。他也曾去看过《印象刘三姐》,演出中的一千多舞蹈演员其实就是当地的农民,他们每天来演出,就10元钱薪水。做这样的演出,得有钱,还得有想法。广西民歌节的投入从3000万增加到4000万都是政府出面在融资,《印象刘三姐》投资近1亿也是政府出的面,单单靠某一个单位是无法筹到这个数目的。也有人找他为冰雪节搞实景演出,但他拒绝了。“我们不能只学人家的皮毛,冬天搞实景演出,舞蹈演员根本无法出手,歌唱演员也得穿着棉袄,根本不好看。夏季办点常设演出我们完全可以做到,但也得有人去考虑这件事,而且也没人叫谁去考虑它。这样的演出需要集中策划,演出方面的人才我们不缺,缺的就是这方面的组织者。”

  临渊羡鱼之后的反思

  说实话,旅游景点搞演出在今天早已成了平常事。在九寨沟、在三亚,记者都曾去观看过那里的民族风情演出,演出的票价一般都在百元左右。为何在黑龙江,却难得一见专为外地游客而设的演出?

  记者向省旅游局市场处的处长孙家驹问了这个问题。“文艺演出市场,取决于旅游业的规模。我们的旅游业季节性很强,不像南方一年四季都有客源。演出得有人看才行。夏季是最适合搞演出的季节,但夏季旅游我们还处于开发宣传阶段。省文联曾经联合大庆搞了一台名为《金源华章》的演出,投了几百万,结果没人看,后来不得不去搞摊派。但是搞演出重本意识的思路是对的,而且我们在这方面也确实有着巨大的潜力。”

  记得,在九寨沟,记者看到它导游小册子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无论你何时来九寨沟,你只能看到它四分之一的美。”因为每个不同的季节,九寨沟都有不同的景致。其实,黑龙江本来就是个四季分明的地方,景色同样也是随着季节的交替而变更的,为何旅游却受着季节的局限?而且即使是在我们客源不断的旅游旺季,也没有让演出与旅游挂钩?

  看来临渊羡鱼之余,我们还需要一点点退而结网的勇气、魄力和决心。赵宇清/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