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京剧纪录片《粉墨春秋》专题 >正文

京剧纪录片《粉墨春秋》打造“京剧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2:34 新浪娱乐
《粉墨春秋》最新宣传片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谁是当今京剧界的执牛耳者?谁又将继承京剧泰斗传留下来的粉墨衣钵?更主要的是,京剧这一古老的国粹到底是怎样融入当代时尚生活的?10月23日晚,《新周刊》杂志将联手《粉墨春秋》剧组,在当今上海最时尚的城市的新时尚地标——浦东金贸中心举办一场一场以“向大师致敬”为主题的颁奖礼——《新周刊》“粉墨春秋榜”颁奖典礼暨大型纪录片《粉墨春秋》发布会。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时尚派对,届时,包括著名京剧大师谭元寿、著名京剧活字典张古愚(101岁)、著名坤伶皇后新艳秋(96岁)、著名老生王琴生(93岁)、超级戏迷黄宗江、著名京剧艺术家张火丁、童祥苓在内的一批京剧泰斗和新秀将云集浦江之畔,与沪上各界名流,济济一堂,共襄盛事。

  这是一次激动人心而又意味深长的国粹之旅,也是一次由新锐时事生活周刊《新周刊》所策划的与京剧国粹面对面的一次新锐之旅。在这个独特的旅程中,历史传统和时尚潮流得以巧妙融合。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世界的日益趋同使我们不得不思考,在我们的身上到底还有多少中国味儿!所幸的是,随着国力强盛,国运昌隆,随着生活方式向更为高端、更为注重品质的层面演进,京剧这一国粹精品,已经更为广泛地渗透到我们时代的文化消费和时尚生活之中,日益显现出她的恒久魅力和价值。这是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所达成的共识。

  《新周刊》作为国内时事生活类杂志的领跑者,致力于崭新生活方式的发掘与提纯。据悉,此次盛会上,主办方将共颁发粉墨春秋榜之梨园至尊大奖、国粹传承大奖、荣誉国宝大奖、传统推动大奖与未来之星大奖共5个奖项。得奖者不止包括老艺术家,还包括名琴师、名票友及国内京剧事业扶持机构,堪称京剧界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梨园联欢。谁将捧得奖杯?必定会成为京剧界和文化界的热门话题。

  届时,大型纪录片《粉墨春秋》也将举行隆重的发布会。《粉墨春秋》是由北京世纪喜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制作的、著名导演张元担任总监制的、迄今为止国内首部反映两百多年来京剧和时代历史变迁关系的大型纪录片,本片通过大量采访和资料考证展现了自徽班进京以来京剧与人民生活的密切关系。本片于2004年4月份调研成熟后开拍,历时八个月,走访了十多个城市,采访了近130个人,拍摄素材达9000多分钟,内容之丰富,涵盖之广泛,是国内前所未有的。

  片中纪事历史跨度近200年,不仅仅是对京剧艺术的单纯探讨,更是立足于深度展现时代变迁中人民的生活状态。京剧作为贯穿全片的线索,将改朝换代、战乱灾害以及各种政治风云串联成一部生活史。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头百姓,各种风云人物将在片中粉墨登场。访问对象不仅包括京剧专家、学者、艺人、票友也包括普通老百姓。被访者年龄绝大部分在75岁以上,最高年龄达102岁,充分体现了本片的拍摄价值和历史厚重感。另外,许多从来都不愿意上镜的老专家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提供了闻所未闻的资料,很多观点和事实将在本片中首次披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8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