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京剧纪录片《粉墨春秋》专题 >正文

新浪娱乐连线张元 畅谈京剧记录片《粉墨春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8:0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连线张元畅谈京剧记录片《粉墨春秋》

威尼斯电影节新浪之夜酒会-张元接受采访(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张元导演监制的国内首部大型京剧历史纪录片《粉墨春秋》宣告完成,将在十月在中央台一套和十套播出。新浪娱乐连线本片监制张元,详细了解京剧记录片《粉墨春秋》。

  铁杆戏迷记录京剧历史沧桑

  张元导演这次成为京剧历史纪录片《粉墨春秋》的监制,一方面,因为他是个铁杆戏迷,对京剧有着深厚的感情,以前也曾拍过京剧电影。另一方面,本片的导演蒋樾、段锦川一直在从事记录片创作,张元同他们是好朋友,并且也曾执导过记录片。三个有共同理想的好朋友联手创作这部大型记录片,这令他们自己也感到兴奋。

  抢救京剧艺术,真诚感动老人

  《粉墨春秋》中讲述了京剧发展的200年沧桑历史。其中涉及到的京剧艺术、戏迷这些历史的见证人一部分已经去世,很多在世的也都是高龄老人。张元导演说:“这次拍记录片是对京剧的一种抢救,现在再部拍,恐怕很多历史史实就永远不为人知了。” 本片的导演蒋樾、段锦川也是本着对艺术认真的态度,下足了功夫,一次次登门拜访老艺术家、老戏迷,他们的行动感动了老人们。102岁的钱培荣先生、101岁的张古愚老先生这些从来都不上镜的老前辈也参加了本次记录片《粉墨春秋》的录制。

  动画方式再现著名唱段

  记录片《粉墨春秋》中一个亮点,以动画的方式再现经典唱段。将电玩游戏与传统艺术结合是种新尝试,他们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来关注《粉墨春秋》,继承国粹。当问起动画能否被老人们接受时,本片监制张元说:“很多看过样片的老人们没有觉得动画不好,相反他们还对这种结合方式感到新奇。

  广泛搜集资料深度挖掘历史

  国内首部大型京剧历史纪录片《粉墨春秋》共分26集,记录200年的历史。以京剧为线索,同时展现每个历史时期社会面貌。主创人员除了对一些艺术家、学者、票友的采访外,还奔赴美国、俄罗斯、香港台湾地区寻找历史影响资料。其中有梅兰芳先生在美国演出记录,还有梅先生到俄罗斯演出时,著名电影大师爱森斯坦为他拍摄的影像资料、鲁迅先生同梅兰芳先生联系的照片等等。片中也没有回避文革那段历史,讲述了革命样板戏和一些京剧艺术家遭受迫害的历史。

  向京剧200年的历史见证人致敬

  23号,一场以“向大师致敬”为主题的颁奖礼——“粉墨春秋榜”颁奖典礼暨大型纪录片《粉墨春秋》发布会将在上海浦东金贸中心举办。届时,包括著名京剧大师谭元寿、著名京剧活字典张古愚(101岁)、著名坤伶皇后新艳秋(96岁)、著名老生王琴生(93岁)、超级戏迷黄宗江、著名京剧艺术家张火丁、童祥苓在内的一批京剧泰斗和新秀将云集浦江之畔,与沪上各界名流,济济一堂,共襄盛事。感谢这些艺术家们对国粹京剧的巨大贡献。

  今年也是中国电影诞生100年,而中国的第一部电影就是电影记录片《定军山》。作为一个电影人,张元表示在这个时候献上一部中国京剧的记录片有着特殊的意义。崔一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