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指环》迎来瓦格纳迷聚会 打飞的来北京看首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14 竞报

  纽伦堡国家歌剧院著名指挥奥古因,原以为10月23日在北京首演的、长达15个小时的瓦格纳四联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到中国会成为一场昏昏欲睡的歌剧,在表演前几天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大度地说:“看睡着也没关系。”但是连奥古因也没想到,《尼伯龙根的指环》成为一场古典音乐爱好者的聚会。

  昨晚,来自世界各地的瓦格纳乐迷来到保利大厦,场内1500个座位座无虚席,已经看
过20遍该剧DVD的观众小姚说:“我兴奋还来不及呢,怎么会睡着?”

  观众嫌专家介绍太简单

  昨晚演出的《尼伯龙根的指环》序剧《莱茵的黄金》,呈现的是“指环·四联剧”的起因,埋下了许多伏笔。它的语言和音乐造成的环境不禁使人联想到邪恶与欺诈、阴险与丑陋。而众神的神格与神性则有待于后三部戏的解读。

  主办方昨晚特地请来了专家廖乃雄开办讲座为观众扫盲。然而昨晚6点开始的讲座并没有多少观众捧场,大约只有五六十位观众听廖乃雄讲述了即将要上映的“前夕”《莱茵的黄金》的故事脉络。有观众反应说:“廖先生的介绍太简单,没讲清楚。”廖乃雄则表示,短短20分钟根本无法触及瓦格纳音乐的真谛。

  “我追随瓦格纳55年” 古典乐迷无需普及

  从晚6点半开始,观众陆续抵达了保利剧院,大约有三成是外国观众,其中不少是打着“飞的”前来看演出的,一位名叫霍格的70多岁的德国老头对记者说:“我已经追随瓦格纳55年了,这次的演出阵容未来50年都不会再有了。”他还介绍说,在德国想要欣赏到《尼伯龙根的指环》,预定一张门票往往要等上五六年的时间。

  在场的中国观众几乎也都是瓦格纳的追随者,他们从上海、杭州、海南、四川等地赶来,为的就是这场瓦格纳歌剧中的里程碑作品。20多岁的小姚来自杭州,他已经看过20多遍DVD。接受记者采访的每一位观众都对瓦格纳的音乐了如指掌,他们大多看过不止一个版本的《尼伯龙根的指环》,随便说几句都能写成一篇极佳的古典音乐评论。

  中国观众对瓦格纳的热情让主办方也吃了一惊,据负责人杨先生介绍说,《尼伯龙根的指环》采取套票销售,如果以每张380元的最低价格计算,那么买齐一套也要将近1200元,令他们吃惊的是,很多人都是买580或者更贵的票,而且还是一套一套地买,演出现场1500个座位被挤得满满当当。本报见习记者张暄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